2022年8月16日 星期二

阿含經-382

 諸位賢者!我已離開治生(為生存為活計的一切商務)。已經棄舍稱量,以及鬥解(度量衡等有關於秤量買賣等事)。不授受財貨,不縛束他人,不望折減鬥量,不由於小利而侵欺他人,我對於治生之事,已淨除其心。諸位賢者!我已離開受寡婦、童女,已斷除受寡婦、童女,我對於受寡婦、童女之事,已淨除其心。諸位賢者!我已離開受奴婢,已經斷除受奴婢,我對於受奴婢之事,已經淨除其心。

諸位賢者!我已離開受象、馬、牛、羊,已經斷除受象、馬、牛、羊,我對於受象、馬、牛、羊之事,已經淨除其心。諸位賢者!我已經離開受雞、豬,已經斷除受雞、豬,我對於受雞、豬之事,已經淨除其心。諸位賢者!我已經離開受田業、店肆,已經斷除受田業、店肆,我對於受田業、店肆,已經淨除其心。諸位賢者!我已經離開受生稻、麥、豆,已經斷除受生稻、麥、豆,我對於受生稻、麥、豆之事,已經淨除其心。

諸位賢者!我已經離開飲酒,已經斷除飲酒,我對於飲酒之事,已淨除其心。諸位賢者!我已經離開高廣的大床,已經斷離高廣的大床,我對於高廣的大床已經淨除其心。諸位賢者!我已經離開華鬘、瓔珞、塗香、脂粉,已經斷除華鬘、瓔珞、塗香、脂粉,我對於華鬘、瓔珞、塗香、脂粉之事,已經淨除其心。諸位賢者!我已經離開歌舞、倡妓,以及前往觀聽,已經斷除歌舞、倡妓,以及前往觀聽,我對於歌舞、倡妓,以及前往觀聽之事,已經淨除其心。諸位賢者!我已經離開納受生色像寶,已經斷除納受生色像寶,我對於納受生色像寶之事,已淨除其心。諸位賢者!我已經離開過中食(過午之食),已經斷除過中食,每天都只一食,不夜食(夜間不吃物),學時食(不非時食),我對於遇中食之事,已經淨除其心


諸位賢者!我已經成就此聖戒聚(所謂規定出家人應守之諸戒律)。我又知道應該須學極知足之事。如所穿之衣,只取能夠覆蔽身體外形,飲食則只取能充實軀體而已。隨著所遊行而至之處,則和衣鉢俱行,而沒有顧戀其餘的(衣為蔽體,鉢為食器)。猶如鷹鳥之和牠的兩翅俱在,而飛翔在於空中那樣。諸位賢者!我也是如是,我乃隨所遊行而至的地方,都和衣與鉢共俱而行,並沒有顧戀其餘的了。


諸位賢者!我已經成就這種聖戒聚,以及極知足。我又當學習守護諸根,常會閉塞,念欲明達,而守護這念心,而得成就,而恒常的生起正知。如眼根看見色相時,然而並不納受其色相,也不味著於色相(不被色相所轉)。所謂忿諍之故,而守護眼根(不被色轉而起忿諍),心內都不生貪伺、憂戚,和惡不善之法。為了趣向於這種境界之故,而守護眼根。像如是的,對於耳、鼻、舌、身,也是同樣。如意根知道法境時,然而乃不受其境相,也不味著於法境(計六根都不纏縛六境)。所謂忿諍之故,而守護意根,心內都不生貪伺、憂戚,和惡不善之法。為了趣向於這種境界之故,而守護意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