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5日 星期五

阿含經-375

 尊者阿那律陀告訴他說:「財主!當聽我為你解說大心解脫和無量心解脫之事。所謂大心解脫,就是:如果有沙門、梵志,在於無事處,或者到了樹下,在空、安靜之處,依靠在一樹,其意能領解大心解脫,而其心遍滿,而成就,而游止於其境界。他齊限於此,其心解脫,不超過於此(依一樹時,把心遍滿至於一樹下之廣大為限界,然後,其心乃專注於此範圍而安住)。如不依一樹的話,當依賴在於二三樹,其意要領解大心解脫,而遍滿成就而游止於其境界。他齊限於此,其心解脫不超過於此(依二三樹時,把心遍滿至於二三樹下之廣大為限界,然後,其心乃專注於此範圍而安住)。

如不依於二三樹的話,當依於一林,如不依一林的話,當依於二三林,如不依於二三林的話,當依一村,如不依一村的話,當依二三村,如不依於二三村的話,當依於一國,如不依於一國的話,當依於二三國,如不依於二三國的話,當依於此大地,乃至大海,其意能領解大心解脫,而其心遍滿,而成就,而游止於其境界。他齊限於此,其心解脫,不超過於此(依此大地,乃至大海時,把心遍滿至於大地至於大海之廣大為界限,然後,其心乃專注於此範圍而安住。)這叫做大心解脫。

財主!甚麼叫做無量心解脫呢?如有沙門、梵志,在無事處,或者在於樹下空安靜之處,心和慈俱,而遍滿於一方而成就而游止於其境界(心俱慈,過滿一方而住)。像如是的於二三四方,四維上下,普周於一切,其心與慈俱(心俱慈,而遍滿十方而住),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極廣而甚大,而無量的善修,而遍滿於一切世間,而成就,而游止於其中。


像如是的,心與悲,心與喜俱,也是同樣。而心與舍俱,也一樣的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極廣而甚大,無量的善修,而遍滿於一切世間,而成就而游止於其中。這叫做無量心解脫(心俱慈悲喜舍,遍滿於一切世間)。財主!大心解脫,和無量心解脫,此二種解脫,為義異,或文異呢?或者同為一義,而文有異而已呢?」仙餘財主白尊者阿那律陀說:「如我從尊者你聽到的,則我所瞭解其義,而知道此二解脫之義既有不同(異),而文也是有異(不同)的。」


尊者阿那律陀告訴他說:「財主!有三種天,所謂:光(音)天、淨光天、遍淨光天是。其中的光(音)天,則在他所生的一處,並不作如此之念:這裡是我所有,那裡為我所有。雖然不作此念,但是光音天乃隨其所往的地方,就能安樂在於其裡面。財主!猶如一隻蠅,在於肉段裡時,並不作此念:這是我所有,那為我所有。雖然如是,但是蠅乃隨著肉段而去,就安樂在於其所到的裡面。像如是的,那光音天,並不作此念:這是我所有,那為我所有。雖然如是,但是光音天,乃隨其所往的地方,就安樂在其中。有時光音天集在於一處,雖然其身有不同(異),然而其光則不異(都同)。


財主!猶如有人,燃無量燈,放著在於一空中,那燈雖然有異,而光明卻不異。像如是的,那些光天集在於一處時,雖然其身有異,然而其光則不異。有時候,光天們各自散去,則在那個時候,也就是各自散去時,其身既然有異(不同),則光明也就會有異。財主!猶如有人,從一室之中,出眾多之燈,分放在於各室內,那些燈就會有異,光明也就不同(亦異)。像如是的,那些光天,各自散去時,則在那各散去之時,其身既有異,光明也就有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