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日 星期二

阿含經-372

 於是,世尊乃又作此念:我已感化此梵天,以及梵天的眷屬了,我現在應該可以收攝如意足(神力)了。世尊便收攝如意足,而還住於梵天中。於是,魔王也至於再三的在那大眾當中。那時,魔王白世尊說:「大仙人!您乃善見、善知、善達的人。然而您不可訓誨教呵諸弟子了,也不要為弟子們說法,不可貪著於弟子(不可抱有希望)!不可為了貪著弟子之故,而身壞命終後,轉生在於其餘下賤的妓樂神中。應該行無為,在於現世自受安樂為是。為甚麼呢?大仙人!因為這些事是唐自煩勞(徒自費力,而無益)而已。

大仙人!往昔之時,有沙門、梵志,訓誨弟子,教呵弟子。也為了他們的弟子說法,而貪著於弟子。他們就是因為貪著弟子之故,在其身壞命終之後,轉生於其餘下賤的妓樂神中。大仙人!因此之故,我乃對你說,請你不得訓誨教呵弟子,也不可為弟子說法,不可貪著於弟子!不可為了貪著於弟子之故,身壞命終之後,轉生在於其餘下賤的妓樂神中。應該要行無為,在於現世當中自受安樂。為甚麼呢?大仙人!不然的話,您就唐(徒)自煩勞耳。」

於是,世尊乃告訴他說:「魔王波旬!你乃不為我求義之故而說的,你乃非為饒益之故,非為安樂之故,非為安隱之故,而說:『不得訓誨教呵弟子,不安為弟子們說法,不可貪著於弟子!不安因為貪著弟子之故,在身壞命終之後,轉生於下賤的妓樂神中。應該安行無為,應該在於現世當中自受安樂。為甚麼呢?大仙人!不然的話,你只會徒自煩勞耳。』


魔王波旬!你曾作如是之念:這位沙門瞿曇為弟子們說法,那些弟子們聽佛說法後,會脫出我的境界(不受魔王束縛)。魔王波旬!因此之故,你現在才對我說:『不得訓誨教呵弟子,也不可為弟子們說法,不可貪著於諸弟子!不可為了貪著於諸弟子之故,身壞命終之後,轉生在於其餘下賤的妓樂神中。應該要行無為,應該要在現世當中受安樂。為甚麼呢?大仙人!不然的話,你就只會徒自煩勞而已。』


魔王波旬!如果有沙門、梵志,訓誨其弟子,教呵其弟子,也為弟子們說法。樂著於弟子,而為了樂著於弟子之故,在其身壞命終之後,會轉生在於其餘下賤的妓樂神中的話,則這些沙門、梵志,乃不是沙門而稱說他是沙門,不是梵志而稱說他為梵志,不是阿羅訶而稱說他為阿羅訶,不是等正覺而稱說他為得等正覺的人。魔王波旬!我由於是實在的沙門,故稱說我是沙門,實在是梵志(指修道者),而稱說為梵志,實在是阿羅訶而稱說是阿羅訶,實在是等正覺而稱說為等正覺。魔王波旬!如我應為弟子說法,或不說法之事,不幹你的事,你且回去吧!我現在自知應該為諸弟子說法,或不應該為諸弟子說法等事的!」(不安你煩心)。


這就是所謂:梵天請,而魔王波旬卻違逆,世尊則為隨順說。因此之故,此經名叫梵天請佛。

佛陀所說的就是如是,梵天以及梵天的眷屬們,聽佛所說,都歡喜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