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5日 星期一

阿含經-381

 於是,世尊就將優多羅僧(上衣:常服衣)褶為四疊,以敷在於床上,襞(疊)僧伽梨(大衣,入王宮聚落乞食時,必穿之衣,為三衣最大的)為枕頭,右協著床而臥,足與足則相累。而作光明之想,而立正念正智,常作起想(覺醒之想)。

這時,尊者阿那律陀告訴諸比丘們說:「諸位賢者!我本來還未出家學道之時,乃厭嫌生老病死,而啼哭懊惱、悲泣憂戚,而欲斷這種大苦聚。諸位賢者!我厭嫌後,曾作如是之觀:居在家庭內,乃至為狹隘,是塵勞的地方。出家學道的,是為髮露曠大。我現在由於在家庭,而被鎖所鎖,不得盡形壽修諸梵行。我寧可捨棄這些小財物,以及所有的多財物,捨離少親族,以及眾多的親族,而剃除鬚髮,著袈裟衣,由於至信而捨棄家庭,而為無家庭牽累的人,而去學道。


諸位賢者!我在於後來之時,就捨棄少財物,以及眾多的財物,捨離少親族,以及眾多的親族,而剃除鬚髮,著袈裟衣,由於至信,而舍家,而為無家的人去學道。諸位賢者!我出家學道,捨棄族姓後,就受比丘之學,就修行禁戒,守護從解脫(別解脫,比丘的個別之戒條),又一再的善攝威儀禮節,看見纖芥之罪(微小的罪業),也都常懷畏怖,而受持學戒。


諸位賢者!我乃離開殺生,斷除殺生,棄舍刀杖,有慚有愧,具有了慈悲之心,而饒益一切眾生,乃至蜫蟲,我對於殺生一事,已經淨除其心了。諸位賢者們!我也已離開不與而取(偷盜),已斷除不與而取,人家與我而後取,樂於與取(從心底習慣於不貪取)。同時常好佈施,歡喜而無吝惜我所有的,而不希望其報答,我對於不與而取之事,已經淨除其心。諸位賢者!我也已離開非梵行(淫欲),已經斷除非梵行,勤修梵行,精勤於妙行,清淨而無穢,已經離欲而斷除淫事,我對於非梵行,已經淨除其心了。


諸位賢者!我也已經離開妄言,已經斷除妄言。所說的都是真諦言(真實之語),而樂於真諦,住於真諦而不移動(堅毅不拔),一切都是可信之語,絕對不欺誑世間,我對於妄言一事,已經淨除其心了,諸位賢者!我已離兩舌,斷除兩舌,實行不用兩舌(不用二舌不同之語,而離間他人)。不破壞他人,不聽此人之語,而用不事實之語,去對彼(另一人)說,而想破壞此人。不聽彼人之語,而用不事實之語,去語此人,而想破壞彼人。我對於欲離開的,就欲使其和合,對於和合的人,就使其歡喜。不作群黨,不樂於群黨(不結群成黨,而生是非),也不稱讚群黨,我對於兩舌之事,已淨除其心。諸位賢者!我已離開粗言,已經斷除粗言。


如果有所言說的話,則對於那些辭氣粗獷,惡聲逆耳,眾人所不喜歡的,眾人所不愛樂的,會使他人苦惱的,使人不能得定的,都一概斷除,都斷如是之語。假若有所說的話,都是清和柔潤,順耳入心,可喜可愛,使他人能得安樂,言與聲具了了分明,不使他人有所畏懼,使人能得定的,都說如是之語,我對於粗言,已淨除其心。諸位賢者!我已離開綺語,斷除綺語,都是適時而說,真實而說,照法而說,依義而說,是止息之說,樂於止息之說,每事都順時而得宜,為善教善訶,我對於綺語一事,都已淨除其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