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8日 星期四

阿含經-384

 諸位賢者!我已經得如是的定心,清淨而無穢、無煩,柔軟而善住,而得不動之心,而學習漏盡智通作證(漏盡通)。諸位賢者們!我知道這是苦,如真(如實而知道一切都是苦的),知這苦的集(如實而知道苦的集因-來源),知此苦之滅(如實而知道苦的寂滅),知此苦之滅道,如真(如實而知道苦的寂滅之道)。知道此為有漏(有煩惱),知此漏之集(知道煩惱之根本),知此漏之滅(知道煩惱消滅,而得寂滅),知此漏之滅道,如真(如實而知道滅除煩惱應依之道)。彼(指自己)如是而知,如是而見,其欲漏心已解脫,有漏、無明漏心已解脫。解脫之後,便知道解脫如下之事: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如實而知道已證得阿羅漢果,已不會再輪迴受生)。

諸位賢者!如果有比丘的犯戒,或破戒、缺戒、穿戒、穢戒、黑戒的話,而想依戒而立戒,而想以戒為梯,而欲升上無上的慧堂,正法之樓閣之事,那是終無是處(不可能的,所謂門也沒有)。諸位賢者!猶如離開村邑不遠之處,有樓觀堂閣,裡面安有樓梯,或者施設十隥(磴,階級),或者十二隥。如果有人到這裡來,他願求欲得升上那堂閣。然而若不登此梯的第一隥上的話,想登上第二隥之事,終無是處(沒有這道理的)。如不登第二隥,而欲登第三、四隥,而至於升上堂閣之事,也是終無是處。諸位賢者!像如是的,如有比丘犯戒、破戒、缺戒、穿戒、穢戒、黑戒的話,而欲想依戒而立戒,以戒而為梯,而欲想升上無上的慧堂,正法的樓閣之事,終無是處(是不會有的事)。


諸位賢者!如果有比丘,並不犯戒,並不破戒、不缺戒、不穿戒,不穢戒,不黑戒的話,則欲想依戒而立戒,以戒為梯,而願升上無上的慧堂,正法的樓閣之事,必有是處(必定會成功的)。諸位賢者!猶如離開村邑不遠之處,有樓觀堂閣,裡面安有梯,或施設十隥,或十二隥。如果有人到這裡來,願求欲得升上那堂閣的話,則如登此梯的第一隥上,而欲登上第二隥之事,必定是有是處(必定是有這道理的)。如登第二隥,而欲登第三、第四等隥,而至於升上堂閣之事,必有是處。諸位賢者!像如是的,如有比丘不犯戒、不破戒,不缺戒,不穿戒,不穢戒,不黑戒的話,而欲依此戒而立戒,以戒為梯,而升上無上的慧堂,正法的樓閣之事,必有是處(必定是有此道理的)。


諸位賢者!我乃依戒而立戒,以戎為梯,而升上無上的慧堂,正法的樓閣,用小方便,而觀察千世界。諸位賢者!猶如有目之人住在於高樓之上,而用小方便,觀看下面的露地,可看見千的土墩那樣。諸位賢者!我也是如是,我乃依戒而立戒,以戒為梯,而升上無上的慧堂,正法的樓閣,用小方便,可以觀察而看到千世界。諸位賢者!猶如國王的大象,或者有七寶,或復減八(或者有的不到八的數字),將多羅樹(如棕櫚)的樹葉,把牠覆蓋,有如我之覆藏於此六神通那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