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7日 星期三

阿含經-383

 諸位賢者們!我已經成就這種聖戒聚,以及極知足,都守護諸根。又當學習正知出入時的一切,要善於觀察而分別(瞭解動作細別)。如屈、伸時,低、仰時,儀容庠序(有秩序的動態),善於穿著僧伽梨(大衣),以及諸衣和鉢器。不管是行,是住(站停),是坐,是倒臥,或者是睡眠、醒寤,與語、與默(講話或不語時),都能正確的知曉。

諸位賢者!我已經成就此種聖戒聚,以及極知足,都守護諸根,正確的知道出與入時的威儀,當又學習獨住而遠離繁雜之處,而在無事之處,或者至於樹下空安靜之處,或者是山岩石室、露地、蘘積等處,或者到了林中,或者在於塚間。

諸位賢者!我已經在於無事處,或者至於樹下空安靜之處,在那裡敷尼師檀(坐具),而結跏趺之坐(坐禪的形態)。我端正身,而正願,不向於反念,都斷除貪伺,心無有諍。見他人的財物,生活所需的諸用具,都不起貪伺,都不欲想占為己有。我對於貪伺,已淨除其心。像如是的,那些瞋恚、睡眠、掉悔等也是如是。也已斷疑而度過迷惑(貪、瞋、睡、悔、疑等五蓋,已斷除),對於諸善法,並沒有猶豫,我對於疑惑,已經淨除其心了。

諸位賢者!我已經斷除此五蓋,這些心穢,這些慧羸(沒有智慧),已經離欲,離惡不善之法,已經至於得到第四禪,而成就遊止其中。諸位賢者!我已經得如是的定心,清淨而無穢、無煩,柔軟而善住,而得不動心,而學習如意足智通,而作證(證得如意足智證通,也就是神足通)。


諸位賢者!我得無量的如意足,而達到所謂分一為眾多,合眾多而為一,而一則停住於一,有正知正見,石壁也不會阻礙,而能通過去,猶如行在空無一物之處那樣。我能沒入地中,如入水裡,履水卻如行走大地那樣。我結跏趺坐在那裡,而卻能上升至於虛空,有如鳥之翔空那樣。現今的此日月,有大如意足,有大的威德,有大的福佑,有大的威神,用手捫摸,而身至於梵天。


諸位賢者!我已經得證如是的定心,清淨而無穢,而無煩,而柔軟的善住,得證不動之心,而學習天耳智通作證(證得天耳通)。諸位賢者!我用天耳,而聽人與非人的音聲,不管其為近與遠,不論是妙與不妙(好壞)等聲音,都能聽得非常的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