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9日 星期五

阿含經-385

 諸位賢者!如果對於我的如意足智通作證(神足通)有疑惑的話,他就可以來問我,我當會回答他,使其心服口服。諸位賢者!如果對於我的天耳智通作證(天耳通)有疑惑的話,他就應可來問我,我當會回答他。諸位賢者!假若對於我的他心智通作證(他心通)有疑惑的話,他就應可以來問我,我當會回答他。諸位賢者!如果對於我的宿命智通作證(宿命通)有疑惑的話,他就應可以來問我,我當會回答他。諸位賢者!如果對於我的生死智通作證(天眼通)有疑惑的話,他就應可以來問我,我當會回答他。諸位賢者!如果對於我的漏盡智通作證(漏盡通)有疑惑的話,他就應可以來問我,我當會回答他。」

於是,尊者阿難,仰白他說:「尊者阿那律陀!現今在於娑羅邏岩山,集坐有八百位比丘,以及世尊也在裡面,都為阿那律陀尊者您縫衣。如果有人對於尊者阿那律陀您的如意足智通作證(神足通)有疑惑的話,他就應當請問,尊者阿那律陀您說您當會回答。如對於尊者阿那律陀您的天耳智通作證有疑惑的話,他就當應請問,尊者阿那律陀您說您當會回答。如果對於尊者阿那律陀您的他心智通作證有疑惑的話,他就當應請問,尊者阿那律陀您說您當會回答。如果對於尊者阿那律陀您的宿命智通作證有疑惑的話,他就當應請問,尊者阿那律陀您說您當會回答。如果對於尊者阿那律陀您的生死智通作證有疑惑的話,他就當應請問,尊者阿那律陀您說您當會回答。如果對於尊者阿那律陀您的漏盡智通作證有疑惑的話,他就當應請問,尊者阿那律陀您說您當會回答。但是我們長夜(久來),以心而認識尊者阿那律陀您的心,知道尊者阿那律陀您具有了大如意足,具有了大威德,具有了大福佑,具有了大威神啊!」


於是,世尊所患的微疾,已差愈,已得安隱,即時便起來,結跏趺坐。世尊坐後,乃稱歎尊者阿那律陀而說:「善哉!善哉!打那律陀!極善!阿那律陀!因為你能為諸比丘們說迦絺那法(羯恥那,功德衣,比丘夏安居後,只用一定期間的,如遇雨而許穿等衣)。阿那律陀!你應再為諸比丘們說迦絺那法。阿那律陀!你應為了諸比丘們數數(屢次)演說迦絺那法。」


於是,世尊乃告訴諸比丘們說:「比丘們!你們受迦絺那法,誦習迦絺那法,善持迦絺那法。為甚麼呢?因為迦絺那法乃與法相應,為梵行之本,為致於通至於覺,也致於涅槃。如果族姓子(善男子)剃除鬚髮,著袈裟衣,由於至信,而舍家,而為無家庭牽累的學道者的話,就應當至心的受迦絺那法,應善受善持迦絺那法。所以的緣故為何呢?因為我並不看見過去時的諸比丘,作如是之衣,如阿那律陀這樣比丘的。也不見未來、現在的諸比丘,能作如是之衣,如阿那律陀比丘那樣的。為甚麼呢?因為說,現在於娑羅邏岩山,集坐有八百名比丘,以及世尊我也在裡面,都為阿那律陀比丘你作衣。像如是的,阿那律陀比丘,你乃有了大如意足,有了大威德,有了大福佑,有了大威神啊!」


佛陀所說的為如是,尊者阿那律陀,以及諸比丘們,聽佛所說,都歡喜奉行!

中阿含經卷第十九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