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9日 星期五

阿含經 370

 大仙人!你對於出要的,乃作為不出要之想,對於不出要的卻作為出要之想。像如是的,你乃不能得出要,便會成為大癡的人。為甚麼呢?因為沒有境界之故。大仙人!如果有沙門、梵志愛樂地,稱歎地的話,則它定會為我自在,會為隨我所欲,會為隨我之所驅使。像如是的愛樂稱歎水、火、風、神、天、生主,愛樂梵天、稱歎梵天的話,則這些均能為我自在,為隨我所欲,為隨我所使。

大仙人!你如果愛樂地,稱歎地的話,你也會為我自在,為隨我所欲,為隨我所驅使。像如是的愛樂稱歎水、火、風、神、天、生主,愛樂梵天,稱歎梵天的話,你也會為我自在,為隨我所欲,為隨我所驅使的。」

於是,世尊告訴他說:「梵天!確實是如此!你所說的確實為真諦。如有沙門、梵志愛樂地,稱歎地的話,他定會為你之自在,會為隨你所欲,會為隨你所使。像如是的對於水、火、風、神、天、生主等,也是同樣。而愛樂梵天,稱歎梵天的話,他也會為你之自在,會為隨你所欲,會為隨你所使。梵天!如果我愛樂地,稱歎地的話,我也會為你之自在,也會為隨你所欲,也會為隨你所使。像如是的,對於水、火、風、神、天、生主等,也是同樣的。而愛樂梵天,稱歎梵天的話,我也會為你的自在,也會為隨你所欲,也會為隨你所使。


梵天!如此八事(指地水火風、神、天、生主、梵天),我若隨其事而愛樂、稱歎的話,這些也是如是。梵天!我乃知道你所從來之處,知道你將來所往至之處,知道你之隨所住、隨所終、隨所生。如有梵天,就有了大如意足(神力),有了大威德,有了大福佑,有了大威神等,我都知道的。」


於是,梵天乃仰白世尊說:「大仙人!你是怎樣的知道我所知道的,見透了我所見的呢?怎樣的悉識我之有如太陽之自在,能明照於諸方,是為千世界。在於千世界中,你是怎麼的得其自在明瞭的呢?你是怎樣的知道彼彼之處(各處),並沒有晝夜之分?大仙人是否曾經到過那些地方,屢次而常常的經歷過那些地方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