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7日 星期四

阿含經-179

 四十三、不思經第二(初一日誦)

 大意:本經敘述人不可以唯求不悔,而不持戒,應該持戒,便能得無悔,乃至便能得證解脫。

  

結集者的我們,都像如是的聽過的:有一個時候,佛陀遊行在於舍衛國,住在於勝林給孤獨園。

那時,世尊垂告說:「阿難!持戒的人,不應該思念『使我不悔』。阿難!但是法,乃為自然(順法之性,自自然然會這樣,那樣)。因此,持戒的人,便自然會得不悔的(故應持戒,不可以只顧能不追悔,下同)。阿難!有不悔的人,不應該思念『使我歡悅』。阿難!但是法乃自然,如有不追悔的人,便能得歡悅。阿難!有歡悅的人,不應該思念『令我喜』。阿難!但是法乃自然,有歡悅的人,便會得喜的。阿難!有喜的人,不應該思念『使我止。』阿難!但是法乃是自然的,有喜的人,便能得止身(輕安)。

 

阿難!有止的人,不應該思念『使我樂』。阿難!但是法乃自然,有止的人,便能得覺樂。阿難!有樂的人,不應該思念『使我定』心(三昧)。阿難!但是法乃為自然的,有樂的人,便能得定心。阿難!有定的人不應該思念『使我見如實、知如真』。阿難!但是法乃為自然的,有禪定的人,便得見如實、知如真(如實而知見一切)。阿難!如有見如實、知如真的話,就不應該思念『令我厭』離。阿難!但是法乃為自然的,如有見如實,知如真的話,便得厭離。阿難!有厭離的人,不應該思念『使我無欲』。阿難!但是法乃為自然的,有厭離的人,便能得無欲。阿難!有無欲的人,不應該思念『使我解脫』。阿難!但是法乃為自然的,有無欲的人,便能得解脫一切的淫、怒、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