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日 星期五

阿含經-175

 (8)又次,世尊!我們的大海的閻浮洲中,有五大河。一為恒伽(恒河),二為搖尤那,三為舍牢浮,四為阿夷羅婆提,五為摩企,都流入於大海。既流入海中後,就各放棄其本名,都叫做大海。世尊!如我們的大海的閻浮洲中有五大河,一叫恒伽,二叫搖尤那,三叫舍牢浮,四叫阿夷羅婆提,五叫摩企,都流入於大海,既流入大海後,就各舍其本名,都叫做大海的話,這就是我們的大海中的第八未曾有之法,諸阿修羅見後,都喜樂於其中。世尊!這叫做我們的大海中有八種未曾有之法,諸阿修羅們看見後,都喜樂於其中。世尊!在於佛的正法與律當中,有幾種未曾有之法,使諸比丘們見後,都喜樂於其中呢?」

世尊回答說:「婆羅邏!在我的正法與律當中,也有八種未曾有之法,使諸比丘們見後,就喜樂於其中。那八種呢?

(1)婆羅邏!如大海,乃從下至上,周漸廣,均調而轉上,以成就至於岸,其水都常滿於其中,未曾流出海外那樣。婆羅邏!我的正法與律,也是如是,都漸作而漸學,漸盡而漸教。婆羅邏!如我的正法與律為漸作漸學,漸盡漸教之事,就是所謂我的正法與律當中,第一種未曾有之法,使諸比丘們見後,都喜樂於其中。


(2)又次,婆羅邏!如大海潮,未曾失去其時那樣,婆羅邏!我的正法與律也是如是,乃為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私施設禁戒,諸族姓子們學後,乃至命盡,終不會犯戒。婆羅邏!如我的正法與律當中,為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私施設禁戒,而諸族姓子們學習後,乃至命終,終不犯戒之事,就是所謂我的正法與律當中的第二種未曾有之法,使諸比丘們見後,都喜樂於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