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日 星期六

法華經妙普賢菩薩勸發品第二十八之5


經文:

世尊。若後世後五百歲濁惡世中。比丘比丘尼。優婆塞

優婆夷。求索者。受持者。讀誦者。書寫者。欲修習是

法華經。於三七日中。應一心精進。滿三七日已。

我當乘六牙白象。與無量菩薩而自圍繞。以一切眾生所

喜見身。現其人前而為說法。示教利喜。

 

 譯文:

普賢菩薩又稱一聲:「世尊!假使在後世最後五百歲時

(末法時代),五濁惡世之中,或者有比丘、比丘尼、

優婆塞、優婆夷等,或者求索法華經者,或者受持

法華經者,或者讀誦法華經者,或者書寫法華經者。

欲願依照法華經的法來修習,應該在三七日之內,

專一其心,勇猛精進,而不懈怠。修滿二十一天之後,

我自然會騎著六牙大白象王,和無量諸菩薩眾,自行

圍繞,以一切眾生歡喜所見的身,而自行現在這個人

之前,為他說法華經之法。指示他、教化他,

給他利益,令他歡喜。」

 

(為什麼要說三七日?因為人的身體,在七天之後,

有個小變化(小光明)。在十四天之後,有個中變化

(中光明)。在二十一天之後,有個大變化(大光明)。

如果修持正法,能將黑暗(無明)變成光明(智慧),

所謂「一燈能除千年暗,一智能滅萬年愚」。無明消除,

智慧現前。修道就是滅無明顯法性。)

 

[今天講書寫法華經和讀誦法華經的公案:

 

從前有位法師,發心書寫法華經。一般書寫此經,

多數用墨來寫經,可是他用自己的血來寫經。

因為虔誠到極點,就有感應,所謂「精誠所至,

金石為開」。當這位法師寫完法華經後,到水池

洗筆,境界現出,池中的水生出蓮華。這種境界,

妙不可言! 

又有一位法師,每日至誠讀誦法華經,從未間斷。

有一天,寺中有一頭牛(耕田),忽然死了。

當天夜間夢見這頭牛對他說:「我是汝母,因為

我在世時,不信三寶,不信因果,所以死後,

墮落畜生道而作為牛,為寺中耕田來贖罪。

現在你虔誠讀誦法華經,我得到利益,解脫牛身,

轉生鄰居為人。」由此觀之,受持妙法蓮華經,

有不可思議的功德。]

 

 經文:

亦復與其陀羅尼咒。得是陀羅尼故。無有非人能

破壞者。亦不為女人之所惑亂。我身亦自常護是人。

  

譯文:

普賢菩薩又說:「我又給受持法華經的人,這種

陀羅尼神咒。因為得到陀羅尼的緣故,不能被一

切非人所破壞,也不會被女人所惑亂。世俗的人,

本來很聰明,可是遇到不正經的女人,就迷糊了,

被境界所轉,所謂『英雄難過美人關』。

我(普賢菩薩)發願常護持這位受持法華經的法師,

現身為他說此陀羅尼神咒。


經文: 

惟願世尊。聽我說此陀羅尼咒。即於佛前。而說咒曰。

  

譯文:

普賢菩薩說:「惟願世尊慈悲,許可我說此咒。」

這表示尊重,徵求佛的同意。佛當然默許。

「恭請世尊!聽我說此陀羅尼。即於佛前說出

下邊的神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