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

法華經妙莊嚴王本事品第二十七之9

 

經文:

此二子者。是我善知識。為欲發起宿世善根饒益我故。

來生我家。

  

譯文: 

妙莊嚴王對佛說:「世尊!我這兩個兒子,就是我

的善知識。他們為發起我宿世的善根,為饒益我的

緣故,才來生在我的家中。如果沒有他們的勸化,

我還是信受邪法。」


經文:

爾時雲雷音宿王華智佛。告妙莊嚴王言。如是如是。

如汝所言。若善勇子善女子。種善根故。世世得善知識。

其善知識。能作佛事。示教利喜。

令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譯文: 

在這個時候,雲雷音宿王華智佛,告訴妙莊嚴王說:

「是這樣!是這樣!正如你所說一樣。假使有善男子

善女人,因為種植善根的緣故,所以在生生世世之中,

皆能遇到善知識。所遇到的善知識,皆能大做佛事,

指示眾生、教化眾生、利益眾生,令眾生生歡喜心,

令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經文:

大王當知。善知識者。是大因緣。所謂化導令得見佛。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譯文: 

雲雷音宿王華智佛說:「大王!你應當知道善知識者,

是大因緣。」何謂善知識?淺言之,教化眾生,遠離

十惡之罪,修行十善之法。學佛法的人,要有擇法眼,

凡是大公無私,一切為眾生,這就是善知識。如果自私,

專為自己利益著想,這就是惡知識。要親近善知識,

遠離惡知識。認識清楚,才能不受其害,而能得其益。 

善知識能教化引導眾生,見佛聞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

菩提心。善財童子就參了五十三位善知識,虛心求法,

怎樣發菩提心?怎樣行菩薩道?

最後證得無上正等正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