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 星期五

法華經妙莊嚴王本事品第二十七之5


 經文:

 

時父見子神力如是。心大歡喜。得未曾有。合掌向子言。

汝等師為是誰。誰之弟子。

  

譯文:

 

這時候,妙莊嚴王看見兩個兒子,有這樣的神力,變化

無窮,心生大歡喜,得到從來未見過這樣奧妙的境界。

於是合掌,向二子問:「你們的師父是誰?你們是誰的

弟子?」


  經文:

 

二子白言。大王。彼雲雷音宿王華智佛。今在七寶菩提 

樹下。法座上坐。於一切世間天人眾中。廣說法華經。

是我等師。我是弟子。

 

 譯文:

淨藏和淨眼二位菩薩,乃向妙莊嚴王說:「大王!那位

雲雷音宿王華智佛,現在於七寶菩提樹下,法座上坐,

為一切世間天人大眾,廣說妙法蓮華經。他就是我們的

師父,我們就是他的弟子。」

 

 經文:

 

父語子言。我今亦欲見汝等師。可共俱往。

  譯文:

 

妙莊嚴王對兩個兒子說:「我現在想去見你們的師父。

你們有這樣的神通,你們的師父,他的神通必定更不可

思議,我可以和你們一同到佛所,聆聽妙法蓮華經。」

  經文:

 

於是二子從空中下。到其母所。合掌白母。父王今已信

解。堪住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等為父已作佛事。

願母見聽。於彼佛所。出家修道。

 

 譯文:

 

妙莊嚴王兩個兒子,在虛空中現十八變之後,從虛空降下,

來到淨德夫人的住所,合掌向母親說:「母親!我們的父視,

現在不信外道之邪知邪見法,而正估佛法、了解佛法。父親

現在可以堪任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們為父親已經大

做佛事。希望母親看見及聽到,允許我們兄弟二人到佛所,

跟佛出家,修無上道。」

 

  經文:

爾時二子欲重宣其意。以偈白母。

 

 譯文:

 

在這個時候,淨藏和淨眼想重新宣說前邊長行的意思,

用偈頌向母親說明白。

 

偈頌

願母放我等    出家作沙門    諸佛甚難值   

我等隨佛學     如優曇缽華    值佛復難是 

脫諸難亦難    願聽我出家

 

 譯文:

 

「我們兄弟二人願意母親慈愛,讓我們出家修道,

先作沙門,後成佛道。(沙門譯為勤息,就是勤修

戒定慧,息滅貪瞋癡。)諸佛出世,不容易遇到。

現在有佛出世,我們願意跟佛學習一切佛法。

好像優曇缽羅華,三千年才開一次華,很難得遇到。

遇到佛也是這樣的難。解脫諸法難,也是困難。

希望母親答應我們的要求,允許我們出家修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