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9日 星期日

法華經分別功德品第十七-6



經文:
若人悉無有,一切諸疑悔,深心須臾信,其福為如此。
其有諸菩薩,無量劫行道,聞我說壽命,是則能信受。
如是諸人等,頂受此經典,願我於未來,長壽度眾生。
如今日世尊、諸釋中之王,道場師子吼,說法無所畏。
我等未來世,一切所尊敬,坐於道場時,說壽亦如是。
若有深心者,清淨而質直,多聞能總持,隨義解佛語,
如是諸人等,於此無有疑。
又,阿逸多!若有聞佛壽命長遠,解其言趣,是人所得功德無有限量,能起如來無上之慧。
何況廣聞是經、若教人聞,若自持、若教人持,若自書、若教人書,若以華、香、瓔珞、幢幡、繒蓋、香油、酥燈,供養經卷,是人功德無量無邊,能生一切種智。
阿逸多!若善男子、善女人,聞我說壽命長遠,深心信解,則為見佛常在耆闍崛山,共大菩薩、諸聲聞眾圍繞說法。
又見此娑婆世界,其地琉璃,坦然平正,閻浮檀金以界八道,寶樹行列,諸台樓觀皆悉寶成,其菩薩眾咸處其中。若有能如是觀者,當知是為深信解相。
譯文:
有些菩薩從無量劫數以來,修行菩薩道,當聽到我講說如來壽命長久之後,便能信奉接受。
這些人頂戴信受這部經典,並發願希望我將來一直長壽不滅,以便救度眾生。
就像現在的世尊,是釋迦族的法王,坐在道場之中,如獅子一般毫無畏懼地說法。
他們希望未來之世,自己受到一切眾生的尊敬,像現在一樣,坐在道場中,並像今天如來世尊講說壽命長久一樣講說自己壽命的長久。
假使有人心境深沉、清淨無染、質樸直率、多聞強記並獲得了總持法門,他們對於這種說法就不會有任何懷疑。
另外,阿逸多,如果有人聽到如來壽命長久,能理解其中的含義,那麼,此人所獲得的功德是沒有限量的,他必會由此證悟佛的無上智慧。
何況有人能聽聞此經的全部,並教別人聽聞,自己依之修持,並教別人修持,自己抄寫,並教別人抄寫,還以鮮花、妙香、瓔珞、寶幢、寶幡、寶繒、寶蓋、香油燈、酥油燈等供養這部經典,那麼,此人的功德更是無量無邊,他由此將會成就如來世尊的無上聖智。
阿逸多,假如善男子、善女子聽我說如來壽命長久,內心深信不疑,並了解其中義趣,那麼他就能夠看見佛常在靈鷲出上,同大菩薩和聲聞乘弟子一起,在他們的環繞下,演說《法華經》。
他還能看見,這個娑婆世界的大地用琉璃鋪成,到處平整坦蕩,四面八方的大道由閻浮提河的檀金作界,七寶之樹,排列成行,所有的樓閣和觀台皆用七寶作成。諸大菩薩們都住在其中。假若有人能觀察到這種景象,應當知道此人已有了深信《法華經》的信解相。
:
1.信解很重要。
2.眾生明白自己無量壽,就得悟出佛的無量智,不變
形體,祈以無量壽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