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

法華經如來壽量品第十六之5



經文:
諸善男子!於意云何?頗有人能說此良醫虛妄罪不?不也,世尊!佛言:我亦如是,成佛已來、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劫,為眾生故,以方便力、言當滅度,亦無有能如法說我虛妄過者。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自我得佛來,所經諸劫數,無量百千萬,億載阿僧祇,
常說法教化,無數億眾生,令入於佛道。
爾來無量劫,為度眾生故,方便現涅槃,而實不滅度,
常住此說法。
我常住於此,以諸神通力,令顛倒眾生,雖近而不見。
眾見我滅度,廣供養舍利,咸皆懷戀慕,而生渴仰心。
眾生既信伏,質直意柔軟,一心欲見佛,不自惜身命。
時我及眾僧,俱出靈鷲山,我時語眾生,常在此不滅,
以方便力故,現有滅不滅。
餘國有眾生,恭敬信樂者,我復於彼中,為說無上法。
汝等不聞此,但謂我滅度。
我見諸眾生,沒在於苦惱,故不為現身,令其生渴仰,
因其心戀慕,乃出為說法。
神通力如是,於阿僧祇劫,常在靈鷲山,及余諸住處。
眾生見劫盡,大火所燒時,我此土安隱,天人常充滿。
園林諸堂閣,種種寶莊嚴,寶樹多花果,眾生所遊樂。
諸天擊天鼓,常作眾伎樂,雨曼陀羅花,散佛及大眾。
我淨土不毀,而眾見燒盡,憂怖諸苦惱,如是悉充滿。
是諸罪眾生,以惡業因緣,過阿僧祇劫,不聞三寶名。
諸有修功德,柔和質直者,則皆見我身,在此而說法。
或時為此眾,說佛壽無量,久乃見佛者,為說佛難值。
我智力如是,慧光照無量,壽命無數劫,久修業所得。
汝等有智者,勿於此生疑,當斷令永盡,佛語實不虛。
如醫善方便,為治狂子故,實在而言死,無能說虛妄。
我亦為世父,救諸苦患者,為凡夫顛倒,實在而言滅。
以常見我故,而生憍恣心,放逸著五欲,墮於惡道中。
我常知眾生,行道不行道,隨所應可度,為說種種法。
每自作是意,以何令眾生,得入無上慧,速成就佛身。
譯文:
各位善男子,在你們看來,是否有人會說這個良醫犯了虛妄之罪呢?眾人齊聲回答說:不會,世尊。釋迦牟尼佛接著說:我也是如此,自成佛以來的無量無邊阿僧祇劫當中,為了救度眾生,以方便法門權且而說將要滅度,也同樣不會有人說我犯了妄語之過。
這時,釋迦牟尼佛欲重申這種義理,便又以偈頌形式複述道:
自從我證得佛果以來,所經歷的劫數有無量百千萬億兆阿僧祇數那麼多。
在此期間,我說法教化了無數億眾生,使他們都入於佛道,自從那時以來的無量劫時間裡。
為了救度眾生,我以方便法門,示現涅槃之相,但實際上並未滅度,而是常住此世間,說法度眾生。
我雖然常在此法會之處,以各種神通之力為眾生說法,但為愚痴所顛倒的眾生即使離得很近,卻還是見不到我。
眾生見我滅度,廣供養並普及舍利,非常懷念戀慕,產生渴望敬養之心。
眾生信仰並得到調伏之後,個性變得直率而樸實,心意變得溫柔而順服。
他們一心一意想見到佛,甚至不惜自己的生命。
這時,我與一切僧眾一起出現於靈鷲山的法會中,我對眾生說:我一直在此,永遠不滅。在其他國土中有些眾生恭敬信仰佛法,我在他們之中演說無上妙法。你們沒聽說過這種事情,只認為我滅度了。我見諸眾生沉沒於苦海之中,所以不為他們示顯身相,使他們生起渴望與敬仰。因為他們內心對佛產生了戀慕,所以我才現身為他們說法。我具有如此神通之力,在阿僧祇數那麼漫長的歲月中,一直住在靈鷲山和其他各種住處。眾生見到劫盡的時候,發生大火災,世界毀滅,可佛居住的地方卻非常安穩,天神與人類充滿其中,園林樓閣以各種寶物裝飾起來,寶樹所結的花果也非常繁盛,眾生在此間遊樂,諸天神擊響於鼓,作著伎樂,散下天花,落在佛及大眾的頭上。
我的淨土永不毀壞,但眾生卻看見了燒盡一切的景象,故而充滿了憂愁、恐怖等苦惱之情。這些眾生因為有往昔的惡業因緣,所以,經過無量無數的漫長歲月,也聽不到佛、法、僧三寶的名號。一切修行而有功德的人,其性情柔和率直,這些人都可見到我的佛身在此說法。有的時候,我為這些眾生說佛壽命無量,對於長久見佛的眾生說佛難遇到。我的智力就是這樣,智慧之光能照耀到無邊的地方。我的壽命有無量劫那麼長久,這都是長期修持善業的果報。
你們都是有智慧的菩薩,切勿對此產生懷疑,應當將懷疑心斷盡,相信佛語真實不虛。就好像那位良醫,善於使用方便法門,為了救治癲狂的兒子,雖然自己確實在世,但卻說自己死了,這不能說他打了妄語,我也是世人的父親,所以想救護一切受苦受難的眾生。因為凡夫顛倒妄想,所以,儘管我確實在世,但卻說是滅度了。這些眾生因為經常看見我的緣故,產生了驕傲放縱的心情,從而貪著於五欲,將墮落於地獄、餓鬼、畜生等三惡道之中。我知曉眾生的根性,知道誰行道誰不行道,所以,我能隨各人的具體情況,根據其應該能夠救度的方式,為他們說各種不同的佛法。也正因為如此,我經常私下考慮,以什麼辦法使眾生得入無上佛道,儘快成就佛果。
:
1.    每位眾生皆有無量壽,因受七情六欲及貪瞋痴慢,而減
少壽命。
  2.故佛說法使眾生修法成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