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

法華經方便品第二之3



經文:

又告舍利弗:無漏不思議,
甚深微妙法,我今已具得,
唯我知是相,十方佛亦然。

舍利弗當知,諸佛語無異,
於佛所說法,當生大信力,
世尊法久後,要當說真實。

告諸聲聞眾,及求緣覺乘,
我令脫苦縛,逮得涅槃者。

佛以方便力,示以三乘教,
眾生處處著,引之令得出。

譯文:

釋迦牟尼佛又告訴舍利弗說:這種清淨超凡、不可思議、甚深微妙的實相之法,我今天已全部證得。只有我和十方諸佛才知道實相之法的深妙義趣。

舍利佛,你應當知道,十方三世一切佛的話語是沒有什麼兩樣的,都說的是真實的、同樣的妙法,所以,對於佛所說的各種法,都應當堅信不疑。

我說法已很長時間了,各個時期所說之法皆不相同,在這說法的最後時期,我就應該將所有的真空的、終極的佛法和盤托出。
過去,我說四諦法教化聲聞乘弟子,說十二因何緣法教化緣覺乘弟子,都是為了讓他們脫離痛苦的系縛,迅速達到涅槃解脫的彼岸。

佛善於隨宜說法,因機施教,針對不同時期、不同眾生,佛示以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等三乘之教,其中菩薩乘才是最真實的、最終極的教法。
眾生不理解這種終極之法,處處執著,看不破,放不下,從而難以獲得徹底的解脫,不得達到佛的境界。
今天,我將宣說這種終極之法,以使眾生從執著束縛之中解放出來。
 註:
1.佛一再告訴舍利弗,世尊利用方便法,以三乘之教,讓眾生先開悟再修成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