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

法華經敘品第一之14





經文:

爾時四部眾,見日月燈佛,現大神通力,其心皆歡喜。

各各自相問,是事何因緣?天人所奉尊,適從三昧起。

贊妙光菩薩:汝為世間眼,一切所歸信,能奉持法藏。

如我所說法,唯汝能證知。

世尊既讚嘆,令妙光歡喜,說是法華經,滿六十小劫,不起於此座。

所說上妙法,是妙光法師,悉皆能受持。

佛說是法華,令眾歡喜已,尋即於是日,告於天人眾。

諸法實相義,已為汝等說,我今於中夜,當入於涅槃。

汝一心精進,當離於放逸,諸佛甚難值,億劫時一遇。

世尊諸子等,聞佛入涅槃,各各懷悲惱,佛滅一何速。

聖主法之王,安慰無量眾。

我若滅度時,汝等勿憂怖,是德藏菩薩,於無漏實相。

心已得通達。其次當作佛,號曰為淨身,亦度無量眾。

佛此夜滅度,如薪盡火滅,分布諸舍利,而起無量塔。

比丘比丘尼,其數如恆沙,倍復加精進,以求無上道。

譯文:
那時侯,四眾弟子看見日月燈明佛現出如此巨大的神通,個個內心充滿歡喜,他們相互詢問,佛的這般瑞相到底因何而來?正在這時,天人所供奉尊重的日月燈明佛從甚深的禪定之中起來。
他當著大家的面,讚嘆妙光菩薩說:妙光菩薩,你是世間一位明眼善士,一切天人終將皈依信奉於你因為你能奉持如來世尊的佛法寶藏,我今天所說的微妙法旨,只有你才能證知。世尊的這番讚嘆,使妙光菩薩驚喜不已。
接著,日月燈明佛開始講說《妙法蓮華經》,歷時六十小劫,不起於法華座席。
佛所講說的這種至高無上、深奧微妙的法義,妙光法師都能領悟信受。
佛宣講這部法華經,也使法會中其它所有的眾生倍感心欣喜。
日月燈明佛於講完法華經的當日又告訴天人大眾說:諸法實相的妙義今天已全部為你們講說完了,我將於今天半夜入於涅槃。
往後,你們應當自勉,一心精進,切莫放怠放逸。
要知道諸佛是非常難遇的,億萬劫中才會出現一位,所以,你們應牢記法華經句,奮發圖強,勇猛精進。
日月燈明佛的八個兒子聽說父親將要涅槃,無不悲份萬分,感嘆佛這麼快就要入滅。
這時,身為眾生之主,佛法之王的日月燈明佛安慰大家說:如果我滅度時,你們不必憂傷恐懼,我雖離你們而去,但尚有德藏菩薩,他現在已通達無漏實相之法,繼我之後將要成佛,號為淨身如來,到時,他也將像我一樣,教化度脫無量眾生。
那天夜裡,日月燈明佛入於涅槃,猶如薪盡火滅一樣,寂然而化。
世人將佛的舍利分散各地,建起無數個佛的舍利塔,供養起該佛的法身。
佛滅度後,如恆河沙數那麼多的比丘、比丘尼皆遵從佛的遺志,更加精勤修行,專心致志地追求至高無上的聖道。
:
1.一個修行者知道何時入滅,就是任務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