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第三篇公孫丑章句上第二章之1

公孫丑問曰:「夫子加齊之卿相,得行道焉,雖由比霸王不異矣。如此,則動心否乎?」 孟子曰:「否,我四十不動心。」 曰:「若是,則夫子過孟賁遠矣!」 曰:「是不難,告子先我不動心。」 曰:「不動心有道乎?」 曰:「有。北宮黝之養勇,不膚橈,不目逃;思以一毫挫於人,若撻之於市朝。不受於褐寬博,亦不受於萬乘之君;視刺萬乘君,若刺褐夫,無嚴諸侯;惡聲至,必反之。 孟施舍之所養勇也,曰:『視不勝猶勝也。量敵而後進,慮勝而後會,是畏三軍者也。舍豈能為必勝哉?能無懼而已矣。』孟施舍似曾子,北宮黝似子夏。 夫二子之勇,未知其孰賢;然而孟施舍守約也。昔者曾子謂子襄曰:『子好勇乎?吾嘗聞大勇於夫子矣;自反而不縮,雖褐寬博,可不惴焉?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可往矣!』 孟施舍之守氣,又不如曾子之守約也。」 註: 夫子加齊之卿相,得行道焉,雖由比霸王不異矣:言當老師如得居齊國卿相之位,而行其道,則由是先霸諸侯,再王天下,亦不足怪也。加,居也。異,怪也。 動心 :朱注:「有斤恐懼疑惑而動心。」 四十不動心:蓋四十強仕,君子道明德立之時。孔子云:「四十而不惑。」亦不動心之謂也。 孟賁:古勇士,衛人。尸子云:「孟賁水行不避蛟龍,陸行不避兕(ㄙˋ)虎。」 告子:趙注:「告,姓也,名不害。兼沿儒墨,嘗學於孟子。」 北宮黝:北宮姓,黝名。淮南子:「握劍鋒以離北宮子、司馬蒯簣。」高誘注:「北宮子,齊人,孟子所謂北宮黝也。」 膚橈 :謂肌肉被刺而撓屈也。所謂撓屈,即口語「收搐」之意。 目述 :目被刺而眼睛轉以逃避也。 挫 :猶辱也。 市朝 :指公共群集之場所。 褐寬博:朱注:「褐,毛巾;寬博,寬大之衣,賤者之服也。」 嚴 :畏憚也、尊敬也。無嚴諸侯,無有可尊敬的諸侯。 孟施舍:趙注:「孟姓,舍名。施發音也。」施如台語之阿。 所 :衍字。 視不勝,猶勝也:言其勇往直前,不計勝敗也。 會 :合戰也。 三軍:周制天子六軍,諸侯大國三軍,每軍一萬二千五百人。此則借為強敵眾多之稱。 孟施舍之守約:應為孟施舍之守氣之誤。 守氣,守己自持,無懼怕。 守約:所守之道簡要,即守義理也。 大意: 公孫丑問孟子說:「假如夫子做到齊國卿相的地位,得以推行大道,雖由霸諸侯甚至王天下,也都不足奇怪了。如果是這樣,那麼夫子會不會動心呢?」 孟子回答說:「不,我四十歲的時候就不動心了。」 公孫丑說:「像這樣,那麼夫子的勇氣超過孟賁遠多了。」 孟子說:「這並不難,告子不動心比我還要早呢!」 公孫丑說:「要不動心,有方法嗎?」 孟子說:「我拿兩個人說給你聽吧!齊國有箇勇士叫北宮黝,他培養勇氣,使自己不動心的方法是:縱使有人向他身上刺一刀,他飢膚都不收搐;縱使有人向他眼睛刺一劍, 他連眼珠都不閃避,但在他想來,就是一根毫毛受到別人的挫辱,也像在公共場所當眾鞭打一樣的可恥。他既不肯受辱於穿寬大粗布衣服的平民,也不肯受辱於 擁有萬輛兵車的國君;在他看來,刺殺一箇擁有萬輛兵車的國君,就如同刺殺穿寬大粗布衣服的平民一樣。他心裏根本沒有感覺到諸侯有甚麼尊嚴可畏; 假使有誰用粗厲的聲音斥罵他,他一定當場還報回去。還有一箇勇士孟施舍的培養勇氣,使自己不動心的方法是:據他自己說:『我打起仗來,只知勇往直前, 絕不計較勝敗,明知不能取勝,也當作必能取取勝的一樣。如果先佔量敵人的強弱才前進,考慮戰鬥的勝敗才交兵,就是懼怕敵軍眾多的了。我孟施舍那能一定取勝呢? 只不過心裏沒有懼怕罷了。』孟施舍不問打仗是否勝敗,以沒有懼怕為主,專講求守己,他那氣象很像曾子的反求諸己;北宮黝不論對方是否貴賤,以不論對方是否貴賤, 以不受屈辱為主,專講求勝人,他那氣象很像子夏的篤信聖人。這兩個人的勇猛不知道究竟那一個高強些。但是孟施舍的沒有懼怕,完全守氣自持,比起北宮黝的不受屈辱, 一味任性好敵要求得切要啊!從前曾子告訴他的弟子子襄說:『你好勇嗎?我曾經聲我老師孔子講過大勇的道理;自己反省一下,要是我的義理確是不直, 雖然面對一個穿寬大粗布衣服的平民,我難道不恐懼嗎?自己反省一下,要是我的義理確是直的,雖然面臨千萬強敵,我也要前去抵禦了。』 所以孟施舍的守氣,又不如曾子的守義來得切要了。」 說明: 現在的台灣65歲以下的人,不知日本殖民台灣時,百姓的可憐,光復後台灣還是可憐一大段時期。台灣現人生活在前總統蔣經國執政為亞洲四小龍之首後,漸漸沒落的現在,就叫苦連天, 學生不念書,逃課也要出來嗆總統,真是道德淪喪,而百姓見近利而忘遠恩。 舉一例子說明: 有一位我常期供應白米的窮難人家,父親死了,無錢辦喪事,同村一位富人給四萬元讓他完成為人子的義務。經三年後,該富人想出來競選里長,為民服務, 因他本已好善樂施而無買票而落選。 後來我問我給白米的人,他里長選誰?他說選給500元的當選人。我說:「你父親喪事是那富人給你錢辦理,你怎麼不選他呢?」 他回答說:「那是三年前事,而現當選人現給500元,所以選他。」 此就是現在人的心態,不管是一般百姓如此,連高級知識者也如此,可悲啊! 而此段說明勇之區別,現在台灣百性都是為自己利益而勇,如販毒、貪污、造假,食物藥品參毒。若有人可憐朋友,介紹進入善好社團,不久之後,他就會項羽一樣說:「予可取而代之。」 千方百計來,排斥介紹人。所以看到此文者,要早日練就不動心,那時「境就不能轉心了,而能心由轉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