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9日 星期二

阿含經-604

 

世尊告訴他說:「摩納!如果有梵志施設五法,而有大的果報,有大的功德,為作福而得善的話,我說這是從心而起的。為甚麼為心呢?因為如其心沒有結,沒有怨,沒有恚,沒有諍那樣,都為修其心之故,摩納!你的意見如何呢?如果有比丘守護誠諦的話,他就由於守護誠諦之故,而得喜得悅。摩納!如果有喜,以及有悅,而善於善相應之事,我乃說,這是由於心而起的。為甚麼為心呢?如心沒有結,沒有怨,沒有恚,沒有諍,都是修心之故。像如是的,他能夠得以行佈施,他能得以誦習,能得行苦行,能得行梵行。他由於行梵行之故,能得喜、得悅。

納!如有喜,以及悅,而善於善相應的話,我乃說,這是從心而起的。為甚麼為心呢?如心沒有結,沒有怨,沒有恚,沒有諍,則其心會與慈同俱,而遍滿於一方,而成就游止於其中。像如是的,於二三四方,四維上下,普周於一切,其心與慈俱在,而沒有結,沒有怨,沒有恚,沒有諍,極廣而甚大,無量的善修,遍滿於一切世間,而成就游止於其中。像如是的,心與悲與喜,也同樣,而心與舍也俱在,而沒有結,沒有怨,沒有恚,沒有諍,極廣而甚大,無量的善修,遍滿於一切世間,成就.而游止於其中。

摩納!猶如有人善於吹螺那樣,他如發見有地方未曾聽到其螺音的話,他就會在於半夜登上高山,會極力的吹螺,會出微妙的螺聲,遍滿於四方。像如是的,比丘之心與慈俱在,而遍滿於一方,而成就游止於其中。像如是的,於二三四方,四維上下,普周於一切,其心與慈俱在,而沒有結,沒有怨,沒有恚,沒有諍,極廣而甚大,無量的善修,遍滿於一切世間,而成就游止於其中。像如是的,心與悲與喜,也同樣之理。而心與舍也同俱,而沒有結,沒有怨,沒有恚,沒有諍,極廣而甚大,無量的善修,遍滿於一切世間,而成就游止於其中。

(1)摩納!你的意見如何呢?如果有人求天的話,就由於要求天上之故,便會行貪伺相應之心(起心動念而貪欲,只想能升上天界),會求神令我作天,以及餘天(諸天均可)。(2)又如有人求天,因為要求必定升上天上之故,便會努力其心而致於沒有結,沒有怨,沒有恚,沒有諍,而無量,而極廣而善修,心定而意解,遍滿而成就游止於其中,而祈求令我作天,以及餘天。你觀察這二人,到底是誰能得作天,以及餘天呢?」

鸚鵡摩納回答說:「瞿曇!如果這位求天,而要求升上天之故,便努力而致於沒有結,沒有恚,沒有諍,無量而極廣的善修,其心定而意解,遍滿而成就游止於其中的話,我看這位賢者必定能得作天,或者升上餘天的。」

世尊問而說:「摩納!你的意見如何呢?(1)如果有人求梵天,要求升上梵天上之故,便行與貪伺相應之心(起心動念,只一味貪求),祈求令我作為梵天,以及升上其餘的梵天。(2)如果又有人要求梵天,而由於要求梵天上之故,便致力於沒有結,沒有怨,沒有恚,沒有諍,無量而極廣的善修,其心定而意已解,而遍滿成就游止於其中,而求能令我作梵天,及其餘的梵天。你觀察於此二人當中,到底是誰能得作梵天,以及其餘的梵天呢?」

鸚鵡摩納回答說:「瞿曇!如果這位求梵天,而要求升上梵天上之故,便努力於沒有結,沒有怨,沒有恚,沒有諍,無量而極廣的善修,其心定而意已解,遍滿成就而游止於其中的話,我看這位賢者,必定能得作為梵天,或者其餘的梵天的。」

鸚鵡摩納問佛說:「瞿曇!您知道梵天的道跡嗎?」世尊告訴他說:「摩納!我現在問你,你就隨你所瞭解的回答於我。摩納!你的意見如何呢?那羅歌邏村(位於舍衛城附近)離開這裡的大眾,遠不遠呢?」鸚鵡摩納回答說:「不甚麼遠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