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4日 星期四

阿含經-601

 

那時,世尊問他而說:「摩納!如往昔之時,有梵志壽終而生命已過的所謂仙人梵志,曾經誦持其所歌頌的經書,流布其經書,誦習其經書。他們是:第一位叫做夜吒.第二位為婆摩,第三位為婆摩提婆,第四位為毗奢蜜哆羅,第五位為夜婆陀犍尼,第六位為應疑羅婆,第七位為婆私吒,第八位為迦葉,第九位為婆羅婆,第十位為婆惒。而現在的諸梵志們,則他們乃完全依其經而誦習,而受持,而學習後,他們是否有人作如是之說:『我此五法,在於現法當中,依之而自知自覺,而自作證完畢,而施設果證。』嗎?」鸚鵡摩納白世尊說:「沒有的,瞿曇!然而諸位梵志,乃由於深信而受持的。」

世尊告訴他說:「如果在於諸梵志當中,並沒有一位梵志曾作如是之說:『我此五法,在於現法當中,依之而自知自覺,而自作證完畢,而施設甚麼果報。』也沒有師父,以及祖師,乃至七世的父母,曾作如是之說:『我此五法,依之而在於現法當中,已自知自覺,自作證完畢,而施設甚麼果報。』如往昔的所謂有梵志仙人,已壽終,生命已過去的,他們曾經誦持其所歌頌的經書,流布其所講說的經書,誦習其所創啟的經典,他們謂:第一就是夜吒,第二位為婆摩,第三位為婆摩提婆,第四位為毗奢蜜哆羅,第五位為夜婆陀犍尼,第六位為應疑羅婆,第七位為婆私吒,第八位為迦葉,第九位為婆羅婆,第十位為婆惒。而現在的諸梵志,即依他們所留下來的,完全去誦習,去受持學習,然後作如是之說:『我此五法,在於現法當中,依之而自知自覺,而自作證完畢,而施設果報。』摩納!諸位梵志,既不能有所獲,則,所謂其信,是不是沒有根本可依了嗎?」鸚鵡摩納白佛說:「瞿曇!實在沒有根本可依,然而諸位梵志還是聽聞後,則受持不誤。」

世尊告訴他說:「這樣說來,則有如眾盲目的兒童,各各互相扶持,而那位在前面的,乃不見後面的,也不看見其中的人;那位在中間的,並不看見前面的人,也不看見後面的人;那位在後面的人,也不看見中間的人,也不看見前面的人。摩納!所說的諸梵志之輩,也是如此的。摩納!你前面說由於深信,後來卻又說聽聞。」

鸚鵡摩納聽後,乃惱羞成怒,而瞋恚世尊,憎嫉不悅,而誹謗世尊,指摘世尊,罵詈世尊。他將誹謗瞿曇,將指摘瞿曇,將墮毀瞿曇,就對世尊說:「有一位梵志,名叫弗袈裟裟羅,其姓正直,而清淨化度。他曾作如是而說:『如果有沙門、梵志,對於人上法(超出常人之法),說他有知有見,說現在他已得證的話,便會大大的笑他(譏笑),其意不會相允可(不以為然),認為是虛妄而不真實,也不如法。會說:為甚麼人出生在於人中,而自說其得人上之法呢?如果對於人上之法,說我知我見的話,此事乃不然。』」

於是,世尊便作如是之念:鸚鵡摩納都題子乃瞋恚於我,憎嫉不悅,而誹謗於我,指摘於我,罵詈於我,認為應誹謗瞿曇,應指摘瞿曇,應墮毀瞿曇,而對我說:「瞿曇!有一位梵志,名叫弗袈裟裟羅,其姓直而清淨度化。此人曾作如是之說:『如果有沙門、梵志,對於人上之法,有知有見,說他現在已得證的話,則我聽到此事後,便會大大的譏笑他。其意乃不相允可,認為是虛妄不真實,也不如法。說:為甚麼人出生在於人當中,而自說得人上法呢?如果對於人上法,說他已知已見的話,此事乃不然。』」

世尊知道後,告訴他說:「摩納!你說:梵志弗袈裟裟羅,此人的姓直,而清淨化度,此人乃知道一切沙門、梵志之內心所念的,然後作如是之說:『如果有沙門、梵志,對於人上之法,有知有見,說其現在已得證的話,我聽聞此事後,便會大大的譏笑他,意不相允可,認為是虛妄不真,也不如法。說:為甚麼人出生在於人中,自說其得人上之法呢?如果對於人上之法,說他已知已見的話,此事乃不然。』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