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2日 星期二

阿含經-599

 

中阿含經卷第三十八

 

梵志品第一

(有十經。第四一日誦名分別。有二品,二品各半品,合有三十五經) 

鸚鵡須閑提 婆羅婆遊堂 須達梵波羅 黃蘆園頭那

阿伽羅訶那 阿蘭那梵摩

(鸚鵡經、須閑提經、婆羅婆遊堂經、須達哆經、梵波羅延經、黃蘆園經、頭那經、阿伽羅訶那經、阿蘭那經、梵摩經。)

  

一五二、鸚鵡經第一(第四分別誦)  

大意:本經敘述佛陀回答鸚鵡摩納都題子所問之事。所謂無論在家或出家,行正行的人,能解自知如法,並舉出正邪二行之各種例子,加以說明。又鸚鵡摩納說梵志施設真諦、熱行、誦習、苦行、梵行等五法,有大果報、大功德,都被佛陀所破。又以其抱瞋恚之故,佛陀乃告之以欲、恚、身見、戒取、疑等五法,都由於心而起,遂說破有關於梵天、梵道跡等摩納之見。  

結集者的我們,都像如是的聽過的:有一個時候,佛陀遊行在於王舍城,住在於竹林迦蘭哆園。

那時,鸚鵡摩納都題子(名叫鸚鵡的婆羅門的童子,是都題婆羅門之子),有些事情,曾往至王舍城,寄宿在於居士之家。於是,鸚鵡摩納都題子,啟口請問所寄宿之家的居士說:「你是否知道有一位沙門、梵志,為宗主眾師。能統領大眾,被人所尊奉,使我隨時前往拜見奉敬,倘能由於此敬奉之時(因緣),而得歡喜的人嗎?」

居士回答說:「有的,天愛(諸天之所愛,賢者)!有一位沙門瞿曇,是釋迦種的子弟,曾捨棄釋迦的宗族,而去剃除鬚髮,著袈裟衣,由於至信,而捨棄家,而為無家庭牽累的出家去學道,終於覺證無上的正盡覺(無上正偏知-佛陀)。天愛!您自己可以隨時去往見,去詣彼而奉敬,或者能由於此奉敬之時(因緣),而心得歡喜的。」鸚鵡摩納就又問而說:「沙門瞿曇現在住在於何處呢?我欲去拜見他!」居士回答說:「沙門瞿曇現在住於王舍城的竹林迦蘭哆園,便可以往見!」

於是,鸚鵡摩納,乃從其所寄宿的居士之家出發,往詣於竹林迦蘭哆園。鸚鵡摩納遙見世尊在於樹林間,端正姝好,猶如星中的月亮,非常的光耀而煒曄,其晃,都如金山,為相好具足,威神巍巍,諸根很寂定,並沒有半點的蔽礙,而成就調御,而息心靜默。他看見後,便向前往詣佛所,到後,共相問訊,然後退坐在一邊,他仰白佛而說:「瞿曇!我欲有所請問,如蒙聽允,才敢陳述出來。」世尊告訴他說:「恣汝所問好了。」

鸚鵡摩納請問說:「瞿曇!如我所聽過的,即:如果在家的人,便能得善解,也就是如法而知。出家學道的人,就不然的了。我請問瞿曇您,對於此事的看法如何呢?」世尊告訴他說:「此事乃不一定的。」鸚鵡摩納白佛說:「瞿曇!願您現在為我分別此事(詳解其義)。」

世尊告訴他說:「摩納!你要諦聽!聽後要善思念其義,我當會為你具分別說。」(會詳細為其解釋)鸚鵡摩納乃受教而聽。

佛陀說:「摩納!如果有在家,以及出家學道的人,他們乃行邪行的話,我就不會稱歎他們。為甚麼呢?因為如果有在家,及出家學道的人,乃行邪行的話,就不能得善解,不能知道如法(不能成就正理善法)。因此之故,摩納!如果有出家,及出家學道,而行邪行的話,我就不會稱歎他。摩納!如果有在家,以及出家學道的人,能行正行的話,我就會稱說他。為甚麼呢?因為如果有在家,及出家學道的人,能行正行的話,必定能得善解,則知如法(能成就正理善法,也就是如實法而知)。。因此之故,摩納!如果有在家,以及出家學道的人,能行正行的話,我就會稱說他。摩納!我乃如是而說,我乃說此二法,我乃如是的分別(詳解),我乃如是的顯示。如果有沙門、梵志,有力,而堅固深入,一向都專著於此的話,我就說此為真諦,其餘的都是虛妄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