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8日 星期一

阿含經-603

 

世尊問而說:「摩納!你的意見如何呢?如果由於草木而燃燒為火,以及離開草木而燃燒火,到底那一種光焰為最上、最妙、最勝呢?」鸚鵡摩納白佛說:「瞿曇!如果離開草木而燃火的話,終究沒有這道理的,唯有如意足之力(神通力)始有可能燃火的。瞿曇!如果離開草木,而能燃火的話,則那種光焰定是最上、最妙、最勝的。」

世尊告訴他說:「如是!如是!摩納!如果離開草木而能燃火者,終究沒有這道理,唯有如意足(神通力)始有可能。如果離開草木而能燃火的話,則那種光焰一定就是最上、最妙、最勝的。我現在假借來說的,則,摩納!假如由於有了草木而燃火的話,則像如是的,是眾生所生的喜樂,所謂因於欲,因於惡不善之法,而不得舍之樂,以及於止息(不能得寂靜安定)。摩納!假如離開草木而能燃火的話,像如是的,乃為眾生所生的舍樂,所謂因於離欲,從諸善法而得舍之樂,以及止息。」

世尊又告訴他說:「摩納!你的意見如何呢?有一位梵志作齋而行施(齋天祭神的大法會,然後將祭物佈施分享給參加的人)。或者從東方有剎帝利的童子來參與其會,他乃作如是之念:『我在於其中間,要得第一座、第一澡水、第一飲食。』然而他在其中,卻得不到第一座,得不到第一澡水,得不到第一飲食,就生怨恨,而懷憎嫉之心。或者從南方有梵志的童子之來參與,他也作如是之念:『我在其中,要得淨妙之食。』然而他在於其中,卻得不到淨妙之食,便生怨恨而懷憎嫉之心。或者從西方,有居士的童子之來參與,他也作如是之念:『我在其中,要得豐饒之食。』然而他在於其中,卻得不到豐饒之食,便生怨恨而懷憎嫉之心。或者從北方,有工師之童子來參與,他也作如是之念:『我在於其中,要得豐足之食。』然而他在於其中,卻得不到豐足之食,便生怨恨,而懷憎嫉之心。摩納!那些諸梵志們行如是的佈施,到底是施設何等的果報呢?」

鸚鵡摩納白佛說:「瞿曇!梵志乃不像如是之心,而去行佈施,乃為他人生怨恨而懷憎嫉之心的。瞿曇!當知!梵志乃以愍傷人的心(側隱之心),去行於佈施,以愍傷心而行佈施後,便能得大福報。」

世尊告訴他說:「摩納!不是施設第六法,而有大果報,而有大功德,而作福而得善報的嗎?」鸚鵡摩納回答世尊說:「如是!瞿曇!」

世尊問他而說:「摩納!如果有梵志施設五法,而有大果報,有大功德,為作福而得善報。依你之見,此法多在於何處呢?是在家的人呢?或者為出家學道的人呢?」

鸚鵡摩納回答說:「瞿曇!如果有梵志施設五法,而有大果報,有大功德,為作福而得善報的話,依我之見,此法乃多在於出家學道,並不是在家之人。為甚麼呢?因為在家的話,乃為多事,多有所作(有好勞的工作),多有結恨,多有憎諍,他定不能得以守護誠諦。瞿曇!出家學道的話,就為少事,少有所作,少有結恨,少有憎諍,他就必定能得守護誠諦。

瞿曇!那誠諦,依我之見,乃多在於出家學道,並不是在家的人。為甚麼呢?因為在家的話,乃為多事,多有所作,多有結恨,多有憎諍,他就不得行施,不得誦習,不得行苦行,不得行梵行。瞿曇!出家學道的話,就為少事,少有所作,少有結恨,少有憎諍,他就能得行施,他就能得誦習,能得行苦行,能得行梵行。瞿曇!行梵行的人,依我之見,則此法乃多在於出家學道,並不是在家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