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3日 星期三

阿含經-600

 

鸚鵡摩納仰白佛說:「瞿曇!如我所聽到的,則:如果在家的話,便會有大利,有大的功德。出家學道的人,則不然。我要請問瞿曇您,對於此事的看法如何呢?」世尊告訴他說:「此事乃不一定。」鸚鵡摩納白佛說:「瞿曇!願再為我分別解釋此事。」世尊告訴他說:「摩納!你要諦聽!聽後要善思其義,我當會為你具分別說。」鸚鵡摩納乃受教而聽。

佛陀說:「摩納!如果在家的人,如遇有大災患,有大鬥諍,有大怨憎,而行邪行的話,就不得大果,並沒有大功德可得。猶如田作那樣,會有大災患,有大鬥諍,有大怨憎的(耕作時,業務繁多,困難也重重,問題也多,勞力也大),而行邪行的話,就不得大果,而沒有大功德(如作田時,那麼的勞苦,而失敗的話,就沒有甚麼果可得那樣,在家也是同樣的家務繁多,困難重重,問題又特別多,勞力也是非常的大,而失敗時,則甚麼也沒有)。摩納!如果為出家學道的話,則少有災患,少有鬥諍,少有怨憎,然而假如行邪行的話,就不得大果,就沒有大功德,猶如治生那樣,少有災患,少有鬥諍,少有怨憎,而行邪行的話,就不得大果,沒有大功德。像如是的,摩納!出家學道的人,也是如是。

摩納!如果在家的話,有大災患,有大鬥諍,有大怨憎,然而能行正行的話,就能得大果報,而有大功德。猶如田作那樣,雖有大災患,有大鬥諍,有大怨憎,但是能行正行的話,就能得大果報,而有大功德。像如是的,摩納!如果在家的話,也是如是的。摩納!出家學道的人,乃少有災患,少有鬥諍,少有怨憎。而能行正行的話,就能得大果報,而有大功德。猶如治生那樣,少有災患,少有鬥諍,少有怨憎,而行正行的話,就能得大果報,而有大功德。像如是的,摩納!出家學道的話,也是如是的。摩納!我乃如是而說,我乃說此二法,我乃如是的分別解釋,我乃如是的顯示其義。如果有沙門、梵志,有力,而堅固深入,一向都專著於此的話,我就說此為真諦,其餘的都是虛妄。」

鸚鵡摩納白佛說:「瞿曇!那些諸位梵志都施設五種法,依之而行,則有大果報,有大功德,為作福德而能得善的果報。」世尊告訴他說:「如果諸梵志們施設五種法,而會有大果報,有大功德,為作福而得善的話,你就在此大眾當中,現在可以說示出來嗎?」

鸚鵡摩納白佛說:「瞿曇!我沒有不可以的。為甚麼呢?因為在於現在,正坐在於此大眾當中啊!」世尊告訴他說:「你便可以說出來了。」

鸚鵡摩納白佛說:「瞿曇!您要好好的聽!瞿曇!梵志所施設的第一法就是真諦法,乃有大果報,有大功德,為作福德而能得善的果報。第二為誦習,第三為熱行(施捨),第四為苦行。瞿曇!梵志所施設的第五法就是梵行,會有大果報,有大功德,為作福德而能得善果報的。」

世尊告訴他說:「如果有梵志施設此五法,而說會有大果報,有大功德,為作福德而得善果報的話,則那些梵志當中是否有一位梵志曾作如是之說:『我此五法,在於現法當中,已由之而能自知自覺,已自己依之而作證完畢,而施設得到甚麼果證』嗎?」鸚鵡摩納白世尊說:「並沒有人說過他依之而已得到甚麼果證啊!瞿曇!」

世尊告訴他說:「是否有師父,以及祖師,乃至前七世的父母(師尊),曾作如是之說:『我此五法,在於現法當中,已由之而自知自覺,已自作證後,施設甚麼果了。』嗎?」鸚鵡摩納白世尊說:「沒有啊!瞿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