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日 星期五

阿酓經-592

 

鬱瘦歌邏梵志回答說:「瞿曇!其一切百種之人,都能持澡豆至於水中去洗浴,去棄垢而為極淨的。」

佛陀說:「像如是的,梵志!我自善解,善知諸法,而為他人施設息止之法,滅訖之法、覺道之法、善趣之法,施設自有的財物。」

世尊又問說:「梵志!你的意見如何呢?如果有百種人之來到(有好多種族的人到這裡來),其中或有一個人對大家宣佈說:『你們都到這裡來,如果裡面有出身的人為剎帝利族,或梵志的族姓的人的話,就唯有他們可以用極燥的娑羅(屬龍腦香料的喬木),及栴檀木(香樹),用作火母,而以鑽來鑽此木,使其能生火,而長養(久燃)。』

梵志!你的意見如何呢?出身為剎利族、梵志族的人,他們才能以極燥的娑羅,及栴檀木,用來作為火母,而用鑽去鑽它,使其生火而長養嗎?而出生在居士族、工師族的人,這些人應當用燥的豬狗槽(飼豬狗的槽末)。伊蘭檀木(蓖麻樹),及其餘的弊木,用來作為火母,而以鑽來鑽它,使其生火而長養(久燃)嗎?或者為一切百種的人,均能以若干種之木,用來作為火母,以鑽去鑽它,使其能生火而長養嗎?」

鬱瘦歌邏梵志回答說:「瞿曇!那些一切的百種的人,都能以若干種之木,用作火母,而以鑽來鑽它,使其生火而長養其火的。」

佛陀說「「像如是的,梵志!我乃自能善解,自能善知諸法,而為他人施設息止之法、滅訖之法、善趣之法,施設自有的財物。」

世尊又問而說:「梵志!你的意見如何呢?如果那些百種之人,都用若干種之木,用來作為火母,用鑽來鑽它,使其生火而長養,那些一切之火,均為有焰(火焰)、有色相、有熱度、有光明,都能作火之事(發揮火的性能)。而說他的火,乃獨會有焰(火焰),獨有色相、熱度、光明,也就是唯有他之火獨能發揮其火的性能呢?或者說另一人的火,唯獨無焰(無火焰)、無色相、無熱度、無光明,而不能作火之事嗎?(不能發揮火的性能嗎?)或者說,一切的火,均為有焰。皆有色相,皆有熱度,皆有光明,皆能作火之事嗎?」

鬱瘦歌邏梵志回答說:「瞿曇!如果百種人皆以若干種之木,用作火母,用鑽去鑽它,去生火而長養的話,這些一切之火,均會有焰,均會有色相,均會有熱度,均會有光明,均能作火之事(都能發揮火的性能)。如果說唯有他的火燭,為有焰、有色相、有熱度、有光明,能為火事的話,終究沒有這道理的。而如果說另一人的火,獨為無焰、無色相、無熱度、無光明,不能為火事的話,也是沒有這道理的。唯能說,瞿曇!那些一切的火,均為是有火焰,有色相,有熱度,有光明,均為能作火事(不管那一個人之火,都能發揮其火的性能。)」

佛陀說:「像如是的,梵志!我自善解,善知諸法,為他人施設息止之法、滅訖之法、覺道之法,善趣之法,施設自有的財物。」

世尊又問說:「梵志!你的意見如何呢?如果那些百種人,都用若干種之木,用作為火母,而以鑽來鑽它,使其生火而長養。他們當中,或者有人,用燥的草木,投著在其火中,而生焰、生色相、生熱度、生火。然而是否有火焰、色相、熱度、火煙,而會有火焰、色相、熱度、火煙之差別嗎?」

鬱瘦歌邏梵志回答說:「瞿曇!如果那些百種人,都以若干種之木,用作火母,而用鑽去鑽它,使其生火而長養。那些人當中,或者有人以燥的草木投著在於火中,而生焰、生色、生熱、生。我則在於那些火的火焰、火色、火熱,火煙當中,不能施設有甚麼火焰、火色、火熱、火煙的差別的。」

世尊告訴他說:「梵志!像如是的,我所得之火,所得的不放逸,乃能滅除放逸,以及貢高我慢。我在於此火當中,不能施設有甚麼火的差別啊!」 

 

鬱瘦歌邏梵志說:「世尊!我已知道了。善逝!我已瞭解了。世尊!我現在要自歸依於佛與法,以及比丘眾,唯願世尊受我為優婆塞!從今日起,終身自歸依三寶,乃至命盡。」

佛陀所說的就是如是,鬱瘦歌邏梵志聽佛所說,乃歡喜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