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0日 星期日

阿含經 356

 (4)其次,多聞的聖弟子,應作如是的觀察:不管是現世之欲想、後世之欲想,或者是現世之色想、後世之色想,以及不動想,那一切之想,均為是無常之法,都是苦的,是會滅(空)的。他在於那時,會得無所有處之想。他像如是而行,如是而學,如是而修習而廣布的話,便能處得心淨。在於處得心淨之後,這位比丘,或者在於此,會得入於不動,或者會以慧而解一切。他在於後來之時,在其身壤命終之時,會因本意之故,必定會至於不動,這叫做第一種說淨無所有處道。

(5)其次。多聞的聖弟子,應作如是的觀察:此世間為空的,是空於神(精神,心,無我)、神所有(無我所有的),是空有常(無有常的),空有恆(無有恆的),空長存(無長存的),空不變易(無不變易的)。他作如是而行,如是而學,如是而修習而廣布的話,便能處得心淨。在於處得心淨之後,則此比丘或者於此而能得入於無所有處,或者能以慧而解一切。他在於後來之時,在其身壞命終之時,由於其本意之故,必定會至於無所有處,這叫做第二種說淨無所有處道。


(6)其次,多聞的聖弟子,應作如是的觀察:我不是為了他,而有所為,也不是為了自己而有所為。他像如是而行,如是而學,如是而修習而廣布的話,便能處得心淨。在於處得心淨之後,則這位比丘.或者於此而得入於無所有處,或以慧而解一切。他在於後來之時,在其身壞命終之時,由於其本意之故,必定會至於無所有處,這叫做第三種說淨無所有處道。


(7)其次,多聞的聖弟子,應作如是的觀察:不管是現世之欲,及後世之欲,或者是現世之色,及後世之色,或者是現世之欲想、後世之欲想,或現世之色想、後世之色想,及不動想、無所有處想,這些一切一切之想,均為是無常法,是苦的,是會滅的。他在於那個時候,而得無想,他像如是而行,如是而學,如是而修習而廣布的話,便能處得心淨。在於處得心淨之後,這位比丘或者於此就能得入無想,或者以慧而解一切。他在於後來之時,在其身壞命終之後,由於其本意之故,必定會至於無想處,這叫做說淨無想道(非想非非想處道)。」


這時,尊者阿難,正執拂,而奉侍在佛的身邊,於是,阿難尊者乃叉手(合掌)向佛,而白佛說:「世尊!如有比丘如是而行:所謂無我、無我所、我當不有、我所當不有。如果本有的話,便盡得捨棄。世尊!比丘假如行如是的話,他們都統統會得般涅槃嗎?」


世尊告訴他說:「阿難!此事為不一定的,有的或者會涅槃,或者有的不得涅槃的。」尊者阿難白佛說:「世尊!比丘到底是作甚麼行,而不能得證般涅槃呢?」


世尊告訴他說:「阿難!如果比丘像如是之行:所謂無我、無我所、我當不有、我所當不有。如果本有的話,便盡得捨棄。阿難!如果這類的比丘,喜樂那個舍,執著那個舍,住於那個舍的話,阿難!則這類比丘行如是之故,必定不能得證般涅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