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 星期五

阿含經 348

 (5)我乃又作如是之念:我寧可得生其光明,由於其光明,而能見形色(知覺光明,而見諸色),以及和那些諸天們共同集會,共相慰勞,有所論說,有所答對。也能知道那些諸天為如是之姓,如是之字,如是之生,也能知道那些諸天為如是之食,如是之受苦樂。同時也能知道那些諸天為如是的長壽,如是的久住,如是的命盡。像如是的,我的智見乃為極大光明。由於我乃為智見極大光明之故,便能在於遠離之處獨住,而心無放逸,而修行精勤。我由於在於遠離之處獨住,心無放逸,修行精勤之故,即得光明,便能見形色,以及和那些諸天們共同集會,共相慰勞,有所論說,有所答對,也能知道那些諸天們為如是之姓,如是之字,如是之生,也知道那些諸天們為如是之食,如是之受苦樂。同時也能知道那些諸天們為如是的長壽,如是的久住,如是的命盡。然而我乃不知那些諸天們之作如是如是之業後,死此生彼等事(轉生何處等事)。

(6)我乃又作如是之念:我寧可得生其光明,由於其光明,而能見形色(知覺光明,而見諸色),以及和那些諸天們共同集會,共相慰勞,有所論說,有所答對。也能知道那些諸天們為如是之姓,如是之字,如是之生,也能知道那些諸天們為如是之食,如是之受苦樂,也能知道那些諸天們為如是的天壽,如是的久住,如是之命盡。同時也能知道那些諸天們乃作如是如是之業後,死於此,往生於彼等事。像如是的,我的智見乃為極大明淨,我乃由於智見明淨之故,便能在於遠離之處獨住,而心無放逸,而修行精勤。我由於在遠離之處獨住,心無放逸,修行精勤之故,即能得光明,便見形色,以及和那些諸天們共同集會,共相慰勞,有所論說,有所答對,也能知道那些諸天們為如是之姓,如是之字,如是之生,也能知道那些諸天們為如是之食,如是之受苦樂,也知道那些諸天們為如是的長壽,如是的久住,如是的命盡,同時也能知道那些諸天們之作如是如是之業後,死於此,生於彼等事。然而我乃不知那些諸天們的彼彼(各各)的天中等事(不知諸天之出處)。


(7)我乃又作如是之念:我寧可得生其光明,由於光明,而能見形色(知覺光明,而見諸色),以及和那些諸天們共同集會,共相慰勞,有所論說,有所答對,也能知道那些諸天們為如是之姓,如是之字,如是之生,也能知道那些諸天們為如是之食,如是之受苦樂,也能知道那些諸天們為如是的長壽,如是的久住,如是之命盡,也知道那些諸天們之作如是如是之業後,死於此,而生於彼,同時也知道那些諸天們的彼彼(各各)之天中(出處)等事,像如是的,我的智見為極大明淨。我由於智見為極大明淨之故,便能在於遠離之處獨住,而心無放逸,而修行精勤。我由於在遠離之處獨住,而心無放逸,修行精勤之故。即能得光明,便見形色,以及和那些諸天們共同集會,共相慰勞,有所論說,有所答對,也能知道那些諸天們為如是之姓,如是之字,如是之生,也知道那些諸天們為如是之食,如是之受苦樂,也知道那些諸天們為如是的長壽,如是的久住,如是的命盡,也知道那些諸天們作如是如是之業後,死此生彼之事,同時也知道那些諸天們之彼彼(各各)之天中(出處)。然而我乃不知道那些天上,我是否曾經生在其中?或未曾生在其中之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