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8日 星期五

阿含經 354

 諸比丘們!阿那律陀比丘,成就此大人的八念後,然後,在枝提瘦(枝提國)的水渚的林中受夏坐(結夏安居)。我乃用這種法教授他,他乃在於遠離處獨住,心無放逸,修行精勤。他在遠離處獨住,心無放逸,修行精勤後,則如同族姓子之所為,如剃除鬚髮,穿著袈裟衣,由於至信而捨棄家庭,而為無家庭牽累的出家人而學道的話,就由於無上的梵行已訖,而在於現法當中自知自覺,自作證而成就,而遊止其中;所謂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後有,知如真(如實而知)。」

這時,尊者阿那律陀,已得阿羅訶(阿羅漢),心正解脫,得長老上尊,

就在於那個時候,說頌而說:

    遙知我思念 無上世間師 正身心入定 乘虛忽來到

(在遙遠之處,則能知道我所思念的一切。我師為無上的世間之師,

          正身心入定,而發神力,而乘虛空,忽然來到我這裡。)


如我心所念 為說而復過 諸佛樂不戲 遠離一切戲

(如我的心內所念的,而為我闡說,而又過去了,諸佛都是樂於不戲,

    都是遠離一切之戲。


既從彼知法 樂住正法中 逮得三昧達 佛法作已辦

(既從他而知道正法,而樂住於正法中,則逮得三昧,而通達於三昧,

         對於佛法的工作,都已辦完。)


我不樂於死 亦不願於生 隨時任所適 立正念正智

(我已不喜樂於死,也不願更有生,都隨時隨地,任其所適,

         而立正念正智。)


鞞耶離竹林 我壽在彼盡 當在竹林下 無餘般涅槃

(在鞞耶離〔跋者國的首都〕的竹林裡,我的壽命會在那個地方滅盡。

   當會在於竹林之下,入於無餘的般涅槃。)

佛陀所說的就是如是,尊者阿那律陀,以及諸比丘們,聽佛所說,都歡喜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