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9日 星期三

阿含經 346

 (2)我乃又作如是之念:我寧可得生其光明,由於其光明而能見形色(知覺光明,而見諸色),以及能與那些諸天們共同集會,共相慰勞,有所論說,有所答對。像如是的,我的智見就能為極大明淨。我因為智見極為明淨之故,便會在於遠離之處獨住,而無放逸,而修行精勤。我由於在遠離之處獨住,心無放逸,修行精勤之故,即得光明,便能見形色,以及能和諸天們共同集會,共相慰勞,有所論說,有所答對的。然而我乃不知那些天到底是姓甚麼?字為甚麼?其生又如何等事。

(3)我就又作如是之念:我寧可得生其光明,由於其光明而能見形色(知覺光明,而見諸色),以及和那些諸天們共同集會,共相慰勞,有所論說,有所答對。同時也能知道那些天為如是之姓,如是之字,如是之生,像如是的,我的智見乃極大明淨。由於我為極大明淨之故,便能在於遠離之處獨住,心無放逸,修行精勤。因為我在遠離之處獨住,心無放逸,修行精勤之故,就能得光明,便能見形色,以及和那些諸天們共同集會,共相慰勞,有所論說,有所答對。同時也能知道那些諸天們乃為如是之姓,如是之字,如是之生的。然而我,還不能知道那些諸天們之如是之食,如是之受苦樂等事。


(4)我乃又作如是之念:我寧可得生其光明,由於其光明,而能見形色(知覺光明,而見諸色),以及和那些諸天們共同集會,共相慰勞,有所論說,有所答對。也能知道那些諸天們為如是之姓,如是之字,如是之生,同時也能知道那些諸天為如是之食,如是之受苦樂。像如是的,我的智見乃極大明淨。我由於智見明淨之故,便能在於遠離之處獨住,而心無放逸,而修行精勤。我由於在遠離之處獨住,心無放逸,修行精勤之故,即能得光明,便能見形色,以及和那些諸天們共同集會,共相慰勞,有所論說,有所答對。也能知道那些諸天們為如是之姓,如是之字,如是之生,同時也能知道那些諸天為如是之食,如是之受苦樂的。然而我,乃不知那些諸天們為如是之長壽,如是之久住,如是之命盡等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