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9日 星期四

阿含經-69

 佛陀說:「伽彌尼!你的意見如何呢?拘麗瘦的兵卒(傭人)到底為有受戒嗎?或為無禁戒嗎?」回答說:「瞿曇!如果世間裡,所有無戒德的人,不過就是拘麗瘦的兵卒(傭人)。為甚麼?因為拘麗瘦的兵卒(傭人),乃極犯禁戒,唯行惡法之故。」

佛陀又問:「伽彌尼!你如是之見,如是之知,我不問你。但是如果他人問你而說:『波羅牢伽彌尼!你知道拘麗瘦的兵卒極犯禁戒,唯行惡法,由於此事之故,波羅牢伽彌尼!你也是極犯禁戒,唯行惡法。』假如這樣說的話,到底是真實之說嗎?」回答說:「非也!瞿曇!為甚麼呢?因為拘麗瘦的兵卒,各人之見為異,其欲也異,所願也是異而不同。拘麗瘦的兵卒雖極犯禁戒,唯行惡法,但是我乃極為持戒,不行惡法之故。」


佛陀又問:「伽彌尼!你知道拘麗瘦的兵卒極犯禁戒,唯行惡法,然而不以此而說你為犯禁戒,不以此而說你也唯行惡法。那麼,如來為甚麼不得『知道幻化,而自不是幻士呢?』為甚麼呢?因為我知道幻化之事,知道幻化之人,知道幻事所帶來的果報,知道斷滅幻化!伽彌尼!我也知道殺生,知道殺生之人,知道殺生的果報,知道斷滅殺生。伽彌尼!我知道不與而取(偷盜),知道不與而取的人,知道不與而取的果報,知道斷滅不與而取(斷偷盜)。伽彌尼!我知道妄言,知道妄言的人,知道妄言的果報,知道斷滅妄言。伽彌尼!我如是而知,如是而見。如果有人作如是之說:『沙門瞿曇知道幻化,即是幻士』的話,此人未斷此語時(話未說完),則聽到其心、其欲、其願、其聞、其念、其觀,有如屈伸手臂之頃那麼的快,而在他命終之後,會轉生到地獄中。」


波羅牢伽彌尼聽佛之闡釋後,即時怖懼戰慄(非常害怕)。身毛都倒竪起來,就從他的座位站起,以頭面禮拜在佛足之下,然後長跪叉手(合掌),仰白世尊而說:「悔過!瞿曇!自首!善逝! (我要懺悔我的罪過,我要自首我的不對)。我乃如愚、如婉、如不定、如不善。為甚麼呢?因為我乃妄說沙門瞿曇是幻士。唯願瞿曇納受我的悔過!我見我的罪,而髮露表白出來。我悔過後,會防護,更不會再作這些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