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1日 星期三

阿含經-63

 那些諸尼乾們便回報我而說:『瞿曇!我們有尊師,名叫親子尼乾(耆那教的教祖,尼乾陀若提子,六師外道之一),曾作如是之說:諸尼乾們!你們若本作惡業(如果宿世曾作惡業)的話,即此業都可由於此苦行,而得以滅盡。如現在防護身口意的話,則因此而不再更作惡業是。』

我又問那些諸尼乾們說:『你們深信尊師親子尼乾,沒有半點疑惑嗎?』他們回答我而說:「瞿曇!我們深信我們尊師親子尼乾,並沒有疑惑。」我又對那些諸尼乾們說:『有五種法,為現世之二報。所謂信、樂、聞、念、見善觀是。諸尼乾們!人們自有虛妄之言。這是否可信、可樂、可聞、可念、可見善觀嗎?』他們回答我說:『如是!瞿曇!』

我又對那些尼乾們說:『這虛妄之言,為甚麼可信?為甚麼可樂?為甚麼可聞、為甚麼可念?為甚麼可善觀呢?所謂人們自有虛妄之言,自有信,自有樂,自有念,自有善觀。』

如諸尼乾們作如是之說的話,就會在於如法當中,得到五種的詰責,而為可憎惡的。

那五種呢?現在的這些眾生所受的苦與樂,都是由於1.本作(宿業)而來。如果是這樣的話,則諸尼乾們,都是本作惡業(宿世造惡業)的了。為甚麼呢?因為由於宿世造惡業之故,諸尼乾們才會在於今世受諸極重之苦的。這就是所謂尼乾的第一種可憎惡。

2.又次,眾生所受的苦與樂,如果都是由於那合會(聚合)而來,如果是這樣的話,則尼乾們都是本惡合會的(本來作惡所聚合而來)。為甚麼呢?因為由於惡業合會之故,諸尼乾們現在才會受極重之苦的。這叫做諸尼乾們之第二種可憎惡。

3.又次,眾生所受的苦與樂都是由於為命而來。如果是這樣的話,則諸尼乾們,乃本惡為命的了。為甚麼呢?因為由於為命之故,諸尼乾們才會在於現在受極重之苦的。這叫做諸尼乾們之第三種可憎惡。

4.又次,眾生所受的苦與樂,如果都是由於見而來的話,如果是這樣時,則諸尼乾們都是本有惡見的了。為甚麼呢?因為由於此惡見的緣故,諸尼乾們,在於現在才會受極重之苦的。這叫做尼乾之第四種可憎惡。

5.又次,眾生所受的苦與樂,如果都是尊佑(自在天)所造而來的,如果是這樣的話,則諸尼乾們,就是本惡尊佑的了。為甚麼呢?因為都是由於尊佑之故,諸尼乾們現在才會受極重之苦的。這叫做尼乾之第五種可憎惡。如果諸尼乾們都由於本所作的惡業、惡合會、惡為命、惡見、惡尊佑,而由於惡尊佑所造而來,則由於這些之故,諸尼乾們,會在於現在受極重之苦。這叫做由於這些事之故,諸尼乾們為可憎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