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

阿含經-68

 二十、波羅牢經第十(初一日誦)

 大意:本經敘述婆羅牢伽彌尼問佛:汝知幻,豈不是幻術者?佛用善巧譬喻駁斥它。又用喻為他解答:現世行十惡,是否即於現世受報?以及六師外道中,有四論師說法不一,究竟誰為真實?等問題。最後乃開示遠離之法,依之而可得正念,可得一心,便於現世斷疑。雖四論師之異說,也能明辨其是非,而且進入於解脫之道。

  

結集者的我們,都像如是的聽過的:有一個時候,佛陀遊化在於拘麗瘦(拘利國中),和大比丘眾,俱往而到北村(村名),而住於北村之北的尸攝惒林中。

那時,波羅牢伽彌尼(波吒梨村長),聽到沙門瞿曇,釋種之子,捨棄了釋氏的宗族,而去出家學道,現在遊化在拘麗瘦,和他的大比丘眾,俱到北村之北的尸攝惒林中。那位沙門瞿曇,有很多的名稱。其名稱乃周聞於十方的各地。沙門瞿曇乃為如來、無所著(應供)、等正覺(正徧知)、明行成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調御丈夫)、天人師,號為佛,為眾佑(世尊)。他在於此世間當中,不管是天,是魔,是梵,是沙門、梵志,從人至於天,都能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而游止於其境界。他如果說法的話,則初也善,中也善,竟(後)也善。都有義有文,具足清淨,顯現梵行。如果見到如來、無所著、等正覺,而向其尊重禮拜,供養承事的話,就能快得善利。村長聽此消息後,便作此念:我應該去拜見沙門瞿曇,去禮事供養他。


波羅牢伽彌尼聽此消息而作此念後,就從北村出發,向北而行,而至於尸攝惒林,欲拜見世尊,欲禮事供養。波羅牢伽彌尼到達該處後,遙見世尊正在林樹間。一看就發現為端正姝好,猶如星中之月,光曜暐暐,光晃有如金山。相好具足,而威神巍巍,諸根寂定,沒有半點的蔽礙,是成就調御,息心靜默!

波羅牢伽彌尼遙見佛陀後,就向前而至於佛所,共相問訊,然後退坐在一邊,他仰白世尊說:「我聽人說:沙門瞿曇知幻,是幻(你知道幻化,就是幻士罷!)瞿曇!如果像如是之說:『沙門瞿曇知道幻術,那麼,就是一位幻士。』他們這樣說,是否謗毀沙門瞿曇您了嗎?他們所說的是真實的嗎?他們所說的是符於正法嗎?他們的說法,是如法而說的嗎?對於如法是否沒有過錯、沒有難詰嗎?」


世尊回答說:「伽彌尼!如果作如是之說:『沙門瞿曇知幻是幻』,則他們並不謗毀沙門瞿曇。因為他們所說的為真實的,他們所說的就是法,他們的說法乃如法而說,對於法並沒有過錯,也沒有難詰。為甚麼呢?伽彌尼啊!因為我知彼幻,我自非幻。」(我知道那些為幻化,我自不是幻士。)

波羅牢說:「那些沙門、梵志所說的為真實,但是我乃不信他們所說之:沙門瞿曇,知幻。是幻。」


世尊告訴他而說:「伽彌尼!如果知道幻化的人,就是幻士了嗎?」波羅牢白佛說:「如是!世尊!如是!善逝!」

世尊告訴他說:「伽彌尼!你不可以自誤而謗毀於我!如果謗毀我的話,就便會自損,是有諍有犯,是聖賢所惡的,而會得大罪的。為甚麼呢?因為此事實在不像你所說的。伽彌尼!你是否聽說拘麗瘦裡,有兵卒(或傭人)嗎?」回答說:「曾經聽過啊!」

佛陀說:「伽彌尼!你的意見如何呢?拘麗瘦用這些兵卒作甚麼呢?回答說:「瞿曇!通使殺賊(防止盜賊,通達其使命)。為了這些事之故,拘麗瘦有畜養兵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