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0日 星期二

阿含經-62

 『如有人修習中斷、中苦行的話,那時諸尼乾們是否會生中苦嗎?』他們回答我說:『如是!瞿曇!』又問他們:『如有人修習下斷、下苦行的話,那時諸尼乾們是否會生下苦嗎?』他們回答我說:『如是又次,我會問諸尼乾們說:『如諸尼乾們有人修習上斷、上苦行的話,那時諸尼乾們,會生上苦與否呢?他們回答我說:『如是!瞿曇!』又問他們:!瞿曇!』

佛陀乃說:『這就是諸尼乾們如有人修習上斷、上苦行的話,那時諸尼乾們就會生上苦。如有人修習中斷、中苦行的話,那時諸尼乾們會生中苦。如有人修習下斷、下苦行的話,那時諸尼乾們會生下苦。如果使諸尼乾們有上斷、上苦行的話,那時諸尼乾們就會正息在於上苦當中。如有中斷、中苦行的話,那時諸尼乾們就會止息在於中苦當中。有下斷、下苦行的話,那時諸尼乾們就會止息在於下苦當中。倘若如是而作,不如是而作,止息在於極苦,甚為重苦的話,當會知道!諸尼乾們即在於現世當中作苦的了。但是諸尼乾們卻被愚癡所蓋覆,被愚癡所纏縛,而作如是之語說:人們所受的一切,都是由於本作(宿業),如果其故業(宿業),由於苦行而消滅,而不造新業的話,則諸業會盡,諸業盡後,就會得苦盡,得苦盡後,就會得苦邊』(至於苦的邊際,已不會再生苦)。我所問的就是如是,然而卻不見諸尼乾們能回答我而說:『瞿曇!如是!不如是!』

又次,我問諸尼乾們說:『諸尼乾們!如果有樂報業(能享受快樂的果報之業),這樂報業是否可由於斷惡業,可由於修習苦行,而轉作為苦報(苦的果報)嗎?』他們回答我說:『不也!瞿曇!』又問:『諸尼乾們!如有苦報業,而此苦報業是否可由於斷惡業,可由於修習苦行,而得以轉作為樂報嗎?』他們回答我說:『不也!瞿曇!』又問:『諸尼乾們!如果有現法報業(在於現世即受到果報的業。又名順現業、順現受業、順現法受業),這現法報業是否可由於斷惡,可由於修習苦行,而轉作為後生報嗎?』


他們回答我說:『不也!瞿曇!』又問:『諸尼乾們!如果有後生報業(到未來世才受到果報的業。又作順後業、順後受業),這後生報業是否可由於斷惡,可由於修習苦行,而轉作為現法報?』他們回答我說:『不也!瞿曇!』又問:『諸尼乾們!如有不熟報業(因緣未成熟未具足的業報),此不熟報業是否可由於斷惡,可由修習苦行,而轉作為熟報嗎?』他們回答我說:『不也!瞿曇!』又問:『諸尼乾們!如果有熟報業(因緣具足而成熟之業),這熟報業是否可由於斷惡,可由於修習苦行而轉作為異嗎?』他們回答我說:『不也!瞿曇!』又問:『諸尼乾們!這就是樂報業,而此業不可能因斷惡、因修苦行,轉作為苦報的。諸尼乾們!這也是苦報業,此業也不可能由於斷惡,由於修苦行,而轉作為樂報的。


諸尼乾們!這也是有現法報業,此業也不可能由於斷惡,由修苦行,而轉作為後生報的。諸尼乾們!這也是有後生報業,此業也不可能由於斷惡,由於修苦行,而轉作為現法報的。諸尼乾們!這也是有不熟業,這業也不能由於斷惡,由於修苦行,而轉作為熟報的。諸尼乾們!這也是有熟報業,此業也不可能由於斷惡,由於修苦行,而轉作為異的。由於此緣故,諸尼乾們!以虛妄的方便,而空斷,乃不會有所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