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 星期四

阿含經-64

 我所自知、自覺之法,為你們說的話,則不管是沙門、是梵志,或者是天、是魔、是梵,以及諸餘的世間的眾生,都不能降伏,都無能穢汙,都無能制御。為甚麼我所自知、自覺之法,為你所說的,並不是沙門、梵志,或者是天、是魔、是梵,以及其餘世間的眾生,所能降伏,所能穢汙,所能制御的呢?如果有比丘,捨棄身的不善之業,而修身的善業,捨棄口與意的不善業,而修口意的善業的話,則他對於未來之苦,便能自知我並沒有未來之苦,而如法而得樂,而不棄舍。他或者欲斷除苦因行欲,或欲苦因行舍欲(我於苦因緣已精進勤行,由於勤行而得離欲。又我對於苦因緣已觀察,由於修習舍心而得離欲)。他如果欲斷苦因行欲的話,則修習其行欲,已經斷除的話,苦便會得盡。他如果欲斷除苦因行舍欲的話,則修其行舍欲,如果已斷除的話,苦就會得盡。如果那位比丘便作此念:隨所為、隨所行,而生不善之法,而善法會滅。假如自斷其苦的話,則不善之法會斷滅,而善法會生。我現在寧可自斷其苦為是。因此而自斷其苦,自斷其苦後,不善之法滅而善法生,就不再斷苦。為甚麼呢?比丘們!因為本所為的,其義理已成就,如果又再斷苦的話,則是處不然(不合理的)。

比丘們!猶如箭工之用檢,去撓箭一樣,其箭既已正直,就不再用檢的了。為甚麼呢?因為那個人本為之事已完成之故。如果又用檢的話,是處不然(沒有道理的)。像如是的,比丘便會作此念:隨所為、隨所作,則不善之法生,善法就會滅。如果自斷苦的話,則不善之法會滅,而善法會生,我現在寧可自斷其苦。因此,自斷其苦,自斷其苦後,不善之法滅,而善法生,就不再斷苦。


為甚麼呢?因為本所為的,其義理已完成,如再斷苦的話,是沒有這道理的。比丘們!猶如有人,愛念、染著、敬待某一女人。然而那位女人卻更和別人相談語,共相問訊,互相往來,甚至是共相止宿。此人是否因此而其身心會生苦惱,而極為憂戚嗎?」比丘們回答說:「如是!世尊!」


佛陀並解釋其由而說:「為甚麼呢?因為那個人對於那女人乃非常的愛念、染著,極為相敬待。而那位女人卻更求別人共語,共相問訊、往來,甚至是共相止宿。那個人怎樣會不生苦惱憂戚呢?比丘們!如果使那個人作此念:我徒自愛念(單戀),而敬待那位女人。但是那位女人卻更和別人談語,共相問訊、往來,甚至共相止宿。我現在寧可因為只有自苦自憂之故,應該斷除對於那位女人的愛念、染著!此人後來就因只自苦自憂之故,便斷除對於那位女人的愛念、染著。這樣,則如果那位女人因故而和別人共語、共相問訊、共相往來止宿的話,此人於後來的身心,是否當會再生苦惱,極為憂戚嗎?」比丘們回答說:「不也!世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