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4日 星期三

阿含經-58

 (1)師子!甚麼叫做有一種事,而由於此事之故,對於這如實之法,不可能謗毀,如沙門瞿曇以不可作為宗本,也對於他人說不可作之法呢?師子啊!我乃說身的惡行不可以作,口與意的惡行,也不可以作。師子啊!像如是的無量之比的不善穢汙之法,乃為當來之『有』之根本的,是有煩熱的苦報,是生老病死之因!師子啊!我乃說這種惡法,統統不可以作。師子啊!這就是有一種事,而由於此事之故,對於這如實之法,不可能謗毀,是沙門瞿曇以不可作為宗本,也為他人說不可作之法。

(2)師子啊!甚麼叫做有一種事,而由於此事之故,對於這如實之法不能謗毀,如沙門瞿曇以可作為宗本,也為他人說可作之法呢?師子啊!我乃說身的妙行為可作之法,口與意之妙法,也是可作之法。師子啊!像如是的無量之比的善法,乃會與之以樂果,而會受樂報,能轉生於善處,而能得長壽的。師子啊!我乃說這種法,盡應可以作。師子啊!這就是有一種事,而由於此事之故,不能謗毀,是沙門瞿曇以可作為宗本,也為他人說可作之法。


(3)師子啊!甚麼叫做又有一種事之故,對於如實之法不能謗毀,是沙門瞿曇以斷滅為宗本,也為他人說斷滅之法呢?師子啊!我乃說身的惡行應該要斷滅,口與意的惡行也應該要斷滅。師子啊!若如是的無量之比的不善穢汙之法,乃為當來之『有』之本,是煩熱的苦報,為生老病死之因。師子啊!我乃說這種法盡應斷滅。師子啊!這就是有一種事,由於此事之故,對於如實之法,不能謗毀,是沙門瞿曇以斷滅為宗本,也為他人說斷滅之法。


(4)師子啊!甚麼叫做又有一種事,而由於此事之故,對於如來之法不能謗毀,是沙門瞿曇以可惡為宗本,也為他人說可憎惡之法呢?師子啊!我方說身的惡行乃可以憎惡,口與意的惡行也可以憎惡的。師子啊!像如是的無量之比的不善而穢汙之法,為當來之『有』之本,煩熱的苦報,生老病死之因的。師子啊!我乃說這種法盡可以憎惡的。師子啊!這叫做有一種事,而由於此事之故,對於這如實之法,乃不能謗毀,沙門瞿曇乃以可惡為宗本,也為他人說可憎惡之法。


(5)師子啊!甚麼叫做又有一種事,而由於此事之故,對於如實之法不能謗毀,沙門瞿曇乃以法與律為宗本,也為他人說法與律之法呢?師子啊!我為了大眾能夠斷除貪淫之故,而說法與律,為了斷除瞋恚、愚癡之故,而說法與律。師子啊!像如是的無量之比之不善穢汙之法,為當來之『有』之本,是煩熱苦報,是生老病死之因。師子啊!我為斷除那些事情而說法與律。師子啊!這就是有一種事,由於此事之故,對於如實之法,乃不能謗毀,沙門瞿曇以法與律為宗本,也為他人說法與律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