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6日 星期五

阿含經-60

 十九、尼乾經第九(初一日誦)

 大意:本經敘述佛陀指示尼乾外道:修苦行不能解脫前世之業。曾舉出三點理由:(1)尼乾不知前世為有我?或為無我?不知前世作惡,或未作惡,現世苦滅,或未盡。(2)尼乾依苦行,只為現世作苦而已。因為所謂業,並不能由於勤、苦、行,而轉作為業報的。3)尼乾也知道苦行不能轉苦報業,而為樂報業,乃至轉熟報業而為不熟報業的。其他並說尼乾子有五可憎惡,而如來乃得五稱譽。  

結集者的我們,所聽過的就是如是:有一個時候,佛陀游化於釋羇瘦(釋迦族裡),而在於天邑中(天臂城,拘利國首都)。

那時,世尊告訴諸比丘們說:「諸尼乾們都作如是之見、如是之說而說:人們現在所受的,都是由於本作(宿世所作之業而來)。倘若其故業(宿世之業),由於修習苦行的話,就會告滅,而不再造新業的話,則諸業就會統統滅盡。諸業滅盡後,就會得苦之滅盡,得苦滅盡後,則會得達苦邊(苦的邊際,苦之朽壞,不會再發生苦惱)。


他們的這種見解是錯謬的。因此,我便會到其處,到後,就會發問而說:『尼乾!你們實在作如是之見、如是之說嗎?說甚麼人們現在所受的都是由於宿世之所作(本作)。說甚麼如果其故業(宿世之業)由於修習苦行就會消滅,而不再造新業的話,則諸業都會滅盡,諸業滅盡後,則得苦盡,得苦盡後,就會得達苦邊(苦的邊際,滅盡所有之苦)?』


他們會回答我而說:『如是!瞿曇!』我就會又問尼乾們:『你們是否自有淨智,可以知道如下之事嗎?所謂我為本有嗎?我為本無嗎?我為本作惡嗎?我為本不作惡嗎?我自為的苦之處已盡嗎(這些苦已滅盡嗎)?我自為的苦之處並不滅盡嗎(這些苦惱並未滅盡嗎)?如果盡後,便會得苦盡,就會於現世斷滅不善,而得眾善之法,而修習作證』嗎?他們就會回答我而說:『不也!瞿曇!』


我就會再對尼乾們說:『你們自己並沒有淨智,對於如下之事不能作正確的見解。所謂:我為本有,我為本無,我為本作惡,我為本不作惡,我自為的這些苦已滅盡,我自為的這些苦並未滅盡。如果盡後,便會得盡,就會於現世斷諸不善,會得眾善之法,而修習作證,而作如是之說:所謂人們所受的一切,都是由於本作(宿業),如果其故業(宿業)乃由於修習苦行而得以消滅,而不再造新業的話,則諸業會滅盡,而得苦盡。得苦滅後,就得苦邊(苦的邊際,一切苦惱都不會再生)。


尼乾們!如果我們自有淨智,而謂:我為本有,我為本無,我為本作惡,我為本不作惡,我所作的這些苦惱已滅盡,我所作的這些苦惱並不滅盡,如滅盡後,便得盡諸一切,即於現世,斷諸不善,而得眾善之法,而修習至於作證的話,則尼乾們!你們就可以得作此說:所謂人們所受的一切,皆因本作(都是宿業所帶來的),如果其故業(宿業),由於修習苦行而消滅,而不再造新業的話,則諸業會滅盡,諸業滅盡後,就會得苦盡,得苦滅後,就能得達苦邊(到苦的邊際,而不會再有苦惱之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