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阿含經-61

 尼乾啊!猶如有人,被毒箭所射中,由於毒箭所中之故,就會生極苦。此人因此,而被親屬所憐念愍傷,為了饒益安隱於他之故,就延聘拔箭金之醫師來。拔箭金醫來了之後,便用利刀,為他開瘡(手術)。

由於開瘡之時,又會帶來了極苦。既開瘡後,就求箭金(取出金屬的箭頭)。在求箭金時,又會再生極菩。求得金後,就便把它拔出。由於拔出之時,又生極苦。把箭金拔出後,就薄瘡纏裹(將縮小的瘡口纏裹覆藥)。由於裹瘡時,又會生極菩。他在於被拔出箭金後。就得回復其體力,而無患,已不毀壞諸根,而平復如故了。

像如是的,尼乾們!那個人自有淨智,便作如此之念:我本來被毒箭所中,身被毒箭之故,就生極菩。我的親屬看見我,就憐念愍傷,而欲饒益安隱我之故,即去延聘拔箭金的醫師來。拔箭金的醫師來了之後,便用利刀為我開瘡。


由於開瘡時,又生極苦。既開瘡後,就求取出箭金,求箭金時,又生極苦。求得箭金後,就便把它拔出。由於拔出之時,又生極苦。將箭金拔出後,就將薄瘡纏裹。由於纏裹之時,又生極苦。我在於被拔出箭金後,就又回復體力,就已無患而不毀壞,諸根也就平復如故了。


像如是的,尼乾!如你們自有淨智,而以我為本有,我為本無,我為本作惡,我為不作惡,我這自苦之處,都為滅盡,這自苦之處為不滅盡。如果苦盡之後,便得滅盡一切苦,就於現世已斷除諸不善,而得眾善之法,而修習作證。


尼乾們!你們就可以得如是之說:所謂人們所受的一切,都是由於本作(宿業)。如果其故業(宿業),由於修習苦行而得消滅,而不造新業的話,則諸業會滅盡,諸業滅盡後,則得苦之滅盡,得苦之滅盡後,就得苦邊(苦的邊際,已不再會生苦)。』我所問的就是如是。然而並不看見諸尼乾們回答我而說:『瞿曇!如是!不如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