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5日 星期四

阿含經-59

 瞿曇乃以苦行為宗本,也為他人說苦行之法呢?師子啊!或有沙門、梵志,裸形而沒有穿衣,或者用手為衣,或者以樹葉為衣,或者以珠為衣,或者不用瓶取水,或者不用魁取水,不食以刀杖劫抄之食(不食用刀杖等以武力搶奪得來的食物),不食欺妄而得來的食物,不自往(不接受招請之供養),不遣信(施主差遣信使來請應供,也不(6)師子啊!甚麼叫做又有一種事,而由於此事之故,對於這如實之法。

不能謗毀,沙門瞿去受食),不來尊、不善尊、不住尊(三種施主的口氣:1.來此!尊者。2.善哉!尊者!3.住此!尊者!),如有二人之食時,就不在其中。不在懷妊之家食,不在畜狗之家食,假如其家中有糞蠅之飛來,便不食。不噉魚、不食肉、不飲酒,不飲惡水,或者都無所飲(統統不飲),而學習無飲之行,或者噉一口,以一口為滿足,或者二口、三、四……乃至七口,而以七口為滿足。或者食一得(只食一次所得之物),以食一次所得之食為滿足,或二、三、四……乃至七得,以七次所得為滿足,或者一日一食,以一食為滿足,或二、三、四、五、六、七日、半月、一月只一食,而以一食為滿足,或者食菜茹,或食稗子(像稻的一種草),或者穄米(野生的穀類),或食雜 ,或食頭頭邏食(米的一種),或食粗食,或者到無事處,而依於無事(閒靜無雜事),或者食根,或者食果,或者食自落下來的果,或者持連合食,或者持毛衣,或者持頭舍衣(極為粗糙的粗布衣),或者持毛的頭舍衣,或者持全皮的,或者持穿皮,或者持全穿皮,或者維持散發,或者維持編發,或者維持散編發,或者有剃發,或者有剃須,或者剃須與發,或者有自拔發,或者拔須與發,或者住立而斷絕坐,或者修蹲行(膝著地而行、跪行),或者臥在刺上,或者以刺為床,或者有臥果(臥在板上),以果為床(以板為床),或者有事水,晝夜都以手持(以手酌),或者有事火,竟昔燃之(自遠昔以來就燃火不斷),或者事日與月,尊為保佑的大德,而叉手(合掌)向它們。像如此之比(比例),乃得忍受無量的苦痛,學習煩熱之行。

師子啊!實在有這些苦行的,我並不說為沒有。師子啊!然而這些苦行,乃為下賤之業(下級的行持方法),是至苦至困之法,是凡人所行之法,而不是真正的聖道。師子啊!如果有沙門、梵志,知道那些苦行之法並不是趣於聖道,而欲斷滅迨盡,而欲拔絕其根(從頭到尾,已徹底離開苦行),而至竟(究竟)不生的話,我就會贊說那苦行。

師子啊!如來、無所著(應供)、等正覺,已經知道那些苦行法之無益於聖道之事,而已斷滅迨盡,已拔絕其根,使其至竟不生,因此之故,我乃知道苦行的人。師子啊!這叫做有一種事,而由於此事之故,對於此如實之法,不能謗毀,是沙門瞿曇宗本苦行,也為他人說苦行之法。

(7)師子啊!甚麼叫做又有一種事,而由於此事之故,對於這如實之法不能謗毀,是沙門瞿曇以不入於胎為宗本,也為他人說不入胎之法呢?師子啊!如有沙門、梵志,知道當來之胎生,而斷滅迨盡,而拔絕其根,至竟不生(究竟不會再生)的話,我就會說他已不再入於胎。師子啊!如來、無所著、等正覺,對於當來有胎生的事,都徹知而斷滅迨盡(不再轉生於母胎),已拔絕其根,至竟不會再生,因此之故,我不再會入於母胎。師子啊!這叫做又有一事,而由於此事之故。對於這如實之法,不能謗毀,沙門瞿曇以不入於貽為宗本,也為他人演說不入胎之法。


(8)師子啊!甚麼叫做又有一事,而由於此事之故,對於這如實之法不能謗毀,沙門瞿曇乃以安隱為宗本,也為他人說安隱之法呢?師子啊!一位族姓子(善男子)有所作為,而剃除鬚髮,著袈裟衣,乃由於至信而舍家,而出家去學道,唯願學習無上的梵行,而完成其功行。即所謂我對於現法已能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而游止於其境界。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再更受後有之身,而如實的知道這一切。已能自我安隱,也能安隱其他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我已安隱這佛陀的四眾弟子後,就是對於這些還有生死之法的眾生,使他們能由生死之法解脫,使有老法、病法、死法、憂戚染汙之法的眾生,由這些憂戚染汙之法解脫。師子啊!這叫做又有一事,而由於此事之故,對於這如實之法,不能謗毀,沙門瞿曇以安隱為宗本,而為他人說安隱之法。」


師子大臣白世尊說:「瞿曇!我已知道了!善逝!我已瞭解了。瞿曇!猶如明目之人,將倒覆的人扶起,將蓋覆的人髮露之。又如對於迷惑的人指示以道,在黑暗當中的人,施之以光明。如有眼的人,便能得以見色。沙門瞿曇也是如是,為了我,而以無量的方便說法,現出隨其諸道之真義。世尊!我現在要自皈依佛與法,和比丘眾,唯願世尊納受我為優婆塞。我從今日起,終身要自皈依三寶,乃至命盡。世尊!猶如有人,飼養不良之馬,而希望能得其利益,然而是只有徒自疲勞,而不能獲得其利的。


世尊!我也是如是。那位愚癡的尼乾,不善於曉了真理,我也不能自知,不認識真正的良田,不自審察,而長夜(長久以來)都奉敬、供養、禮事他,希望能得其利。然而唯有徒自苦勞,而並沒有甚麼利益可得。世尊!我現在再次自皈依佛與法,以及比丘眾,唯願世尊納受我為優婆塞。


從今天開始,終身自皈依三寶,乃至命盡。世尊!我從本無知,對於愚癡的尼乾,有信有敬(非常的信仰而敬重他),從今日起,要斷絕與其來往的因緣。為甚麼呢?因為欺誑我之故。世尊!我現在三次自皈依佛與法,以及比丘眾,唯願世尊納受我為優婆塞。從今日起,終身都自皈依三寶,乃至命終。」


佛陀所說的就是如是,師子大臣,以及諸比丘們,聽佛所說。都歡喜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