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法華經勸持品第十三之2



經文:
爾時佛姨母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與學、無學比丘尼六千人俱,從座而起,一心合掌,瞻仰尊顏,目不暫舍。
於時世尊告憍曇彌:何故憂色而視如來,汝心將無謂我不說汝名,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耶?
憍曇彌!我先總說一切聲聞,皆已授記,今汝欲知記者,將來之世,當於六萬八千億諸佛法中,為大法師,及六千學、無學比丘尼俱為法師。汝如是漸漸具菩薩道,當得作佛,號一切眾生喜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憍曇彌!是一切眾生喜見佛及六千菩薩,轉次授記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譯文:
這時,釋迦牟尼佛的姨母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和小乘初果、二果、三果等有學位和四果無學位上的比丘尼共六千人,從各自的座位上起來,一心一意合掌致禮,目不轉睛地看著釋迦牟尼佛的尊顏。這時,釋迦牟尼世尊對他們當中的憍曇彌說:你為什麼面帶憂鬱之色看著我呢?在你的心中是不是認為我沒有說出你的名字,從而沒有為你授無上聖智之呢?
憍曇彌,我一開始先總說一切聲聞,他們都已得到我的授記了。現在你想知道自己的成佛之記嗎?那我就告訴你。將來之世,你當在六萬八千億個佛的說法之中為大法師,還有這六千位有學位和無學位上的比丘尼與你一起都作為法師。如此經過在六萬八千億個佛那裡供養侍奉、說法教化,你漸漸具足了菩薩之道,從而最終成佛,名號叫一切眾生喜見如來,同時具足十號,即: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憍曇彌,這位一切眾生喜見如來和六千菩薩依次相互授記,依次得至高無上的如來世尊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