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法華經勸持品第十三之1

經文:
爾時藥王菩薩摩訶薩,及大樂說菩薩摩訶薩,與二萬菩薩眷屬俱,皆於佛前作是誓言:唯願世尊不以為慮,我等於佛滅後,當奉持、讀誦、說此經典。後惡世眾生,善根轉少,多增上慢,貪利供養,增不善根,遠離解脫。雖難可教化,我等當起大忍力,讀誦此經,持說、書寫、種種供養,不惜身命。
爾時眾中五百阿羅漢得受記者、白佛言:世尊!我等亦自誓願,於異國土、廣說此經。
復有學、無學八千人、得受記者,從座而起,合掌向佛作是誓言:世尊!我等亦當於他國土廣說此經。
所以者何?是娑婆國中,人多弊惡,懷增上慢,功德淺薄、嗔濁諂曲,心不實故。
譯文:
這時,藥王大菩薩和大樂說大菩薩與其兩萬菩薩眷屬,一起來到釋迦牟尼佛的面前,宣誓說:惟願世尊不要擔心憂慮,我們在佛滅度以後,當會奉持、讀誦、講說這部《妙法蓮華經》。
在以後的惡濁世界中的眾生,善根逐漸轉少,傲慢無知的人不斷增多。他們貪圖利益貪圖供養,日益增加其不善之根,離成佛解脫越來越遠。
雖然這些眾生很難教化,但我們仍將以巨大的忍耐之力,讀誦此經,受持、講說、書寫此經,以種種供具供養此經,不惜捐棄自己的生身性命。
這時,大眾中有五百剛得受記的阿羅漢,他們對釋迦牟尼佛說:世尊!我們五百羅漢也自我發誓在其他國土之中,廣泛講說這部《妙法蓮華經》。
又有小乘有學位和無學位上的八千位剛得到受記的弟子,也從座位上站立起來,向佛合掌致禮,並發誓說:世尊!我們這些人將在其他國土廣泛演說這部《妙法蓮華經》。

為什麼呢?因為這個娑婆國土中的人,大多數性情邪惡,傲慢浮淺,功德淺薄,多惱好怒,污濁不淨,諂媚折腰,虛偽奸詐,沒有一點誠實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