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3日 星期四

法華經藥草喻品第五之8


經文:
我觀一切,普皆平等,無有彼此,愛憎之心。
我無貪著,亦無限礙,恆為一切,平等說法。
如為一人,眾多亦然,常演說法,曾無他事。
去來坐立,終不疲厭,充足世間,如雨普潤。
貴賤上下,持戒毀戒,威儀具足,及不具足,
正見邪見,利根鈍根,等雨法雨,而無懈倦。
譯文:
如來世尊認為一切眾生普皆平等,所以沒有任何愛此憎彼之心。
我沒有任何貪著,所以也沒有任何障礙,我恆久不息地為一切眾生平等無別地講經說法。
我對一人這樣說,我對眾人也這樣說。除說法之外,我再無別的事情。
所以,無論是來是去,是坐是立,我始終不知疲倦,不厭其煩地講經說法以滿足世間一切眾生的需要。
就好像天雨普潤大地萬物一樣,我講經說法也是平等無別地針對所有眾生的。
無論貴賤和上下,無論持者還是毀戒者,無論威儀具足還是不具足者,無論持正確見解者還是持謬誤見解者。
無論聰明伶俐者還是愚鈍無知者,我都平等無別地施予他們佛法之雨,而沒有一絲懈怠和疲倦。
註:
1. 佛陀教眾生不要有愛憎之心,對眾生行善如雲雨一樣普及。
移除
獲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