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法華經藥草喻品第五之7




經文:

佛亦如是,出現於世,譬如大雲,普覆一切。
既出於世,為諸眾生,分別演說,諸法之實。
大聖世尊,於諸天人、一切眾中,而宣是言:
我為如來,兩足之尊,出於世間,猶如大雲,
充潤一切。
枯槁眾生,皆令離苦,得安隱樂,世間之樂,
及涅槃樂。
諸天人眾,一心善聽,皆應到此,覲無上尊。
我為世尊,無能及者,安隱眾生,故現於世。
為大眾說,甘露淨法,其法一味,解脫涅槃。
以一妙音、演暢斯義,常為大乘,而作因緣。

譯文:
如來世尊也是如此,就像密雲遍覆大地一樣出現在這個世界上,為眾生分別演說各種法最真實、最圓滿的教義,大聖世尊在諸天和人類的一切眾生當中宣告說:
我是如來,福慧雙方具足。我出現於世間,猶如大雲一樣。滋潤一切枯槁眾生,使他們都能脫離三界苦難,獲得安穩快樂,包括世間之樂和出世間的涅槃之樂。
天界和人類之中一切善於聽法的眾生都應該到這裡來瞻仰、禮拜無上尊貴的如來世尊。
我是一切世間中的至尊,沒有誰會超過我的地位。
為了安穩眾生,我才出現於世,為大眾講說如同甘露一般清淨的聖潔妙法。
這種妙法只有一個宗旨,就是使所有眾生獲得解脫,證入涅槃。
如來世尊以一種清淨妙音,演說法義,流暢通達。為了至高無上的大乘佛道,他經常是通過各種因緣來隨宜說法。
:
1.釋迦牟尼是在凡塵成祖唯一之人,更能適人說法,三乘歸一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