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法華經授記品第六-3


經文:
爾時大目犍連、須菩提、摩訶迦栴延等,皆悉悚栗,一心合掌,瞻仰尊顏,目不暫舍,即共同聲而說偈言:
大雄猛世尊,諸釋之法王,哀愍我等故,而賜佛音聲。
若知我深心,見為授記者,如以甘露灑,除熱得清涼。
如從飢國來,忽遇大王膳,心猶懷疑懼,未敢即便食,
若復得王教,然後乃敢食。
我等亦如是,每惟小乘過,不知當云何,得佛無上慧。
雖聞佛音聲,言我等作佛,心尚懷憂懼,如未敢便食,
若蒙佛授記,爾乃快安樂。
大雄猛世尊,常欲安世間,願賜我等記,如飢須教食。
譯文:
聽了釋迦牟尼佛的上述宣告,大目犍連、須菩提、摩訶迦旃延等弟子都深感震驚,他們虔誠地合起掌,目不轉睛仰望著世尊,異口同聲地說偈道:
世尊啊,您是世界上最威猛的大英明聖雄,您是一切釋子們的法王,請您大發慈悲,哀憐我等弟子,賜給我們佛的莊嚴聲音吧!
您可知道我們心裡想著什麼,我們看見摩訶迦葉得到佛的授記,就好像佛以甘露灑到我們身上,消除一切熱惱,感到陣陣清涼。
好比某人來自饑荒盛行的國家,忽然遇到了大王所吃的飯食,雖然垂涎三尺,但心中依然懷著疑慮和恐懼,不敢立刻就把那些飯吃了,若能得到國王的命令,那才敢去吃食。
我們也是這樣,常常想到小乘的過失和不足,卻又不知如何獲得無上智慧。
雖然聽佛說我們都可成佛,但心裡還總感到憂慮和恐懼,就好像飢餓者遇到國王的飯食而不敢立刻就吃一樣。
我們這些人如果能蒙佛授記,那時才會十分歡喜和安穩。世尊啊!您是威猛無比的大英雄,您總是想讓世間的一切眾生都獲得安穩和快樂,現在就請您賜給我們成佛的授記吧!我們此時此刻就像飢餓的人需要教導之後才敢吃食一樣。
註:
1. 大目犍連、須菩提、摩訶迦旃延等弟子,很羨慕大迦葉,希望佛陀也能為他們授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