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之26


  
經文:
我為法王,於法自在,安隱眾生,故現於世。
汝舍利弗!我此法印,為欲利益,世間故說,在所遊方,勿妄宣傳。






若有聞者,隨喜頂受,當知是人,阿鞞跋致。
 
 
若有信受,此經法者,是人已曾,見過去佛,恭敬供養,亦聞是法。

 
若人有能,信汝所說,則為見我,亦見於汝,

及比丘僧,並諸菩薩。


斯法華經,為深智說,淺識聞之,迷惑不解。

 
一切聲聞,及辟支佛,於此經中,力所不及。

 
汝舍利弗!尚於此經,以信得入;況餘聲聞。
 

其餘聲聞,信佛語故,隨順此經,非己智分。

 
又舍利弗!憍慢懈怠、計我見者,莫說此經。

 
凡夫淺識,深著五欲,聞不能解,亦勿為說。
 



 

譯文:

 

我是諸法之王,在諸法中遂意自在,通達無礙。為了使世間眾生得到快樂和安寧,獲得徹底的解脫,所以我才出現於世。
 

舍利弗,我的這個實相法印,是為了利益所有眾生才說的,不能隨便在任何地方妄自宣傳。

 

如果有人聽了此經之後,隨順經旨,歡喜受持、虔誠信仰,當知此人是菩薩發心,已達到毫不後退的阿鞞跋致境界。

 

如果有人信仰、受持此經大乘法者,那麼此人肯定在過去生中曾見過過去諸佛,恭敬供養這些佛,並從諸佛那裡聽聞過這訓妙法。

 

如果有人能相信你所說的法華經義,那麼這人就是見到了我釋迦牟尼佛,也見到了你舍利弗尊者以及比丘僧和諸菩薩。這部《妙法蓮華經》是為那些智慧深邃的人說的,見識短淺的人聽了,會迷惑不解。

 

所有拘泥於初乘聲聞和二乘辟支佛的人,對於此經中的妙理是很難領會的,所以他們也無力弘揚這部大乘經典。

 

你舍利弗是聲聞弟子中富有智慧的人,你對於這部佛典尚且通過智慧分辨,虔誠信仰,從而得以領會貫通,何況其它聲聞弟子,那就更難理解了。

 

其它聲聞弟子由於信仰佛的話語,所以也隨之信仰此經,逐漸領會經義,但這並不是出於他們本有的智慧之力。

 

另外,舍利弗,對那些傲慢、懈怠、執著於我見的人,不要說此經典。

 

那些見識短淺的凡夫俗子深深地貪著於世俗的五欲,他們聽了此經後是不能理解的,所以也不要為這些講說此經。

:

1.傳法之人,知其法義而自不能證得,不能講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