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之23

 
經文:
告舍利弗:我亦如是,眾聖中尊,世間之父。
一切眾生,皆是吾子,深著世樂,無有慧心。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常有生老、病死憂患,如是等火,熾然不息。
如來已離,三界火宅,寂然閒居,安處林野。
今此三界,皆是我有,其中眾生,悉是吾子。
而今此處,多諸患難,唯我一人,能為救護。
雖復教詔,而不信受,於諸欲染,貪著深故。
以是方便,為說三乘,令諸眾生,知三界苦,
開示演說,出世間道。
是諸子等,若心決定,具足三明,及六神通,
有得緣覺、不退菩薩。
譯文:
舍利弗,我也是如此。
作為一切聖賢中的尊者,我是所有世間眾生的父親。
而一切眾生則是我的兒子,眾生沒有智慧之心,深深地執著於世俗的快樂。
可是,眾生居住著的三界是毫不安穩自在的,它就像一座火宅一樣,充滿了各種各樣的苦難,是極其可怕的。生、老、病、死等諸多憂患就像火一樣燃燒不息。
如來世尊業已離三界火宅,寂然閒居於世外桃源,悠然自在,安穩快樂。
可這三界都是我如來世尊所有,三界中的一切眾生也都是我如來世尊的兒子。如今三界之中災難重重,只有我一人才能救護他們。
可是儘管我教化告誡他們出離三界,他們總是不聽。看來,他們對各種欲染的貪著也確實太深了。
基於這種情況,我便大開方便法門,為眾生說三乘之法,先讓眾生知道三界之苦,然後再為他們開示出離三界的道路。
這些佛弟子們若能信念堅定,即可具足三明,即悉知過去世因緣的宿命明,知未來世生死情況的天眼明,斷除一切煩惱的漏盡明。
(除過這三明之外,只要眾生精進修生,還可獲得六種神通,即:飛天入地、變化自在的神足通、能見六道一切眾生苦樂境界的眼通、能聽見六道一切聲音的天耳通,能知六道眾生內心所念之事的他心通,能知自身及六道一切眾生一切世的宿命及所作之事的宿命通,斷除一切煩惱惑業,永遠擺脫生死輪迴的漏盡通。)
只要眾生以我開示的道法修行,他們即可得到緣覺的果位,以至成為行為、果位、信念三者都不退轉的菩薩。
註:
1.眾生入行至佛土必得果位不退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