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9日 星期二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之21



經文:

是時長者,而作是念:諸子如此,益我愁惱。今此舍宅,無一可樂,而諸子等,耽湎嬉戲,不受我教,將為火害。

即便思惟,設諸方便,告諸子等:我有種種,珍玩之具,妙寶好車,羊車鹿車、大牛之車,今在門外。

汝等出來,吾為汝等,造作此車,隨意所樂,可以遊戲。

諸子聞說,如此諸車,即時奔競,馳走而出,到於空地,離諸苦難。

長者見子,得出火宅,住於四衢。坐師子座,而自慶言:我今快樂!

此諸子等,生育甚難,愚小無知,而入險宅。多諸毒蟲,魑魅可畏,大火猛炎,四面俱起。而此諸子,貪樂嬉戲。我已救之,令得脫難。

是故諸人,我今快樂。

 

譯文:

 

這時,長者心想:諸位兒子如此無知,平添我許多憂愁和煩惱。

如今的這座舍宅已無任何可愛的地方,可兒子們卻仍然像喝毒酒一樣,沉溺於嬉戲,不能自拔。

他們不聽我的教導,必將會被大火燒身的。於是,這位長者又想了想,設計出一套權宜方案。

他告訴兒子們說:我有種種珍玩之具和各種微妙的寶車,如羊車、鹿車、大牛車等,如今都在門外放著,你們趕快出來,我將為你們造作這些寶車,你們可以隨意遊戲玩樂。

兒子們聽說有如此寶車可以玩耍,便立即爭先恐後地跑出火宅,來到宅外空地上,從而脫離了火宅之難長者見兒子們已出火宅,呆在四條道上。

於是,他便坐到師子座上,自我慶幸地說:現在我可放心了。這些兒子的生長、養育都很不容易的,他們幼小無知,誤入險宅,那裡毒蟲遍地,鬼怪肆虐。

四面大火,可兒子們卻貪著其中,只顧玩樂,幸虧我救了他們,使其得以脫離險境。所以,我現在非常快樂。

:

1.    主人想辦法告訴小孩有三車寶物玩具,脫離險界。

凡世間也是危險地,眾生先修三乘來脫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