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7日 星期三

法華經譬喻品第三之25

 



經文:

告舍利弗:汝諸人等,皆是吾子,我則是父。汝等累劫,眾苦所燒,我皆濟拔,令出三界。我雖先說:汝等滅度。

但盡生死,而實不滅;今所應作,唯佛智慧。若有菩薩,於是眾中,能一心聽,諸佛實法。

諸佛世尊,雖以方便;所化眾生,皆是菩薩。

若人小智,深著愛欲,為此等故,說於苦諦。眾生心喜,得未曾有,佛說苦諦,真實無異。若有眾生,不知苦本,深著苦因,不能暫舍。

為是等故,方便說道。諸苦所因,貪慾為本,若滅貪慾,無所依止,滅盡諸苦,名第三諦。為滅諦故,修行於道,離諸苦縛,名得解脫。

是人於何,而得解脫? 但離虛妄,名為解脫;其實未得,一切解脫。佛說是人,未實滅度。斯人未得,無上道故,我意不欲,令至滅度。

 

譯文:

舍利弗,我今再告知你,你們這些人都是我的兒子,我就是你們的父親。

你們這些人億萬年來一直為各種苦難所煎熬。如今,我將拔除所有人的所有痛苦,使你們都脫離三界苦海。

雖然我當初說過你們已得滅度。

但斷盡生死,並非真實的、最徹底的滅度。如今,你們應該作的就是修習佛的智慧,修習真實的佛乘之法。

這些大眾之中會有菩薩能專心一意聆聽諸佛最真實的法門。

諸佛雖以方便法門說法,但所有的方便法門都是真實法門而設,即開權教以顯實教,所以,方便法門所教化的眾生,最終還是要作一個菩薩,去修習最真實的佛乘之法。

 

若人缺乏智慧,深著愛欲,佛便為這部分人說苦諦,讓他們知道三界即苦。

眾生聽後,心生歡喜,覺得此法是未曾有的妙法,是千真萬確,永恆不變的真理。

若有眾生不知苦的根源,他們深深執著於引起諸苦的那些東西,一時一刻都不能捨棄。

佛便為這部分眾生方便說法,告知他們一切苦難的原因,究其根本都是貪慾,這就是集諦。

滅掉各種貪慾,苦則無依託,從而也便滅盡了諸苦,這就叫第三諦,即滅諦。

欲得滅諦,就必須修行於道,此即是第四諦—道諦。

解除一切苦的束縛,即得到解脫。

這些人在哪些方面得到解脫呢?這些人只是離開了虛妄,故名為解脫,其實他們並沒有在所有方面都得到解脫。

佛說這些人沒有真正滅度,因為他們沒有得到至高無上的佛道,所以佛不願讓他們在這種境界下得到不徹底的滅度。

:

1.佛視眾生為子,必教他們解脫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