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 星期五

法華經方便品第二之7




經文: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止止不須說,我法妙難思。
諸增上慢者,聞必不敬信。
爾時舍利弗重白佛言:世尊!唯願說之,唯願說之!今此會中,如我等比百千萬億,世世已曾從佛受化。
如此人等,必能敬信,長夜安隱,多所饒益。

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無上兩足尊,願說第一法,

我為佛長子,唯垂分別說。

是會無量眾,能敬信此法,

佛已曾世世,教化如是等,

皆一心合掌,欲聽受佛語。

我等千二百,及余求佛者,

願為此眾故,唯垂分別說。

是等聞此法,則生大歡喜。


譯文:
這時,世尊又以偈言形式複述道:
算了!算了!不必說了。我這種甚深微妙的法門一般人是想像不來的,那些虛偽傲慢之輩聽後肯定不會恭敬信受的。
這時,舍利弗又對佛說道:世尊啊,請您為我們宣說吧!請您為我們宣說吧!
在今天的這個盛大法會中,與我們同輩份的弟子們足有億萬之眾,他們世世代代接受佛的教化,這樣的人必然會對佛所說的妙法產虔誠的信仰的。
他們一旦聽聞佛說這樣的妙法,就會在漫漫的長夜之中,身心安穩,得到無窮的益處。

這時,舍利弗想再說一遍,於是又以偈頌形式說到:
至高無上、福慧雙圓的世尊啊,請您為我們宣講這獨一無二的妙法吧。
我舍利弗是佛的大弟子,今日懇請您詳細地分別解說。
請您放心,這次法會中的無量眾生都會恭敬信受您的妙法的。
他們已多生多世蒙佛教化,怎能忘記佛的法乳之恩呢?
您看他們都已誠心敬意,虔誠合掌,靜等著聽受您的話語了。
我等一千二百人及其它一些求證佛果的弟子,願為在座的大眾請法於您,懇請您分別解說佛的無上妙法。我們這些人如果聽到這等微妙之法,必定會皆大歡喜。
:
1.佛怕聽眾無精進心,而不明玄理,產生不敬之心。
2..此會舍利弗為主角之一,希望不能中斷,求佛續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