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5日 星期一

法華經方便品第二之20


 
經文:



我始坐道場,觀樹亦經行,

於三七日中,思惟如是事,

我所得智慧,微妙最第一。

 

眾生諸根鈍,著樂痴所盲,

如斯之等類,云何而可度?

 

爾時諸梵王,及諸天帝釋,

護世四天王,及大自在天,

並余諸天眾,眷屬百千萬,

恭敬合掌禮,請我轉法輪。

 

我即自思惟:若但贊佛乘,

眾生沒在苦,不能信是法,

破法不信故,墜於三惡道。

 

我寧不說法,疾入於涅槃。

尋念過去佛,所行方便力,

我今所得道,亦應說三乘。

 

作是思惟時,十方佛皆現,

梵音慰喻我:善哉釋迦文!

 

第一之導師,得是無上法,

隨諸一切佛,而用方便力。

 

我等亦皆得,最妙第一法,

為諸眾生類、分別說三乘。

 

少智樂小法,不自信作佛,

是故以方便,分別說諸果。

 

雖復說三乘,但為教菩薩。

 


譯文:

我最初成佛坐在道場的時候,在菩提樹下靜靜觀察,有時也繞著樹漫步,整整二十一天,我都在不停地考慮如何救度眾生的問題。我所看到的智慧,微妙難測,是宇宙間至高無上的智慧。可是眾生的根基卻非常愚鈍,他們迷於眼前的欲樂,不知自己的愚痴。像這些沒有智慧如同盲有一般的眾生,我如何去度化他們呢?這時,色界天的大梵天王、忉利天的帝釋天王、守護世界四大天王、住在色界之頂的大自在天王,還有其它許多天神以及各天王的眷屬千萬之眾都不到我的面前,恭恭敬敬地合掌致禮,懇請我講說佛法。我心中暗想,假若我只稱讚、演說唯一的佛乘,而不說那些淺顯易懂的小乘方便法門,那么這些沉淪苦海之中,根性愚鈍的眾生是不會皈信這種高深的佛法的。而且,由於他們不信此法,甚至會造成極大的罪過,將來反而更慘,會轉回墮入地獄、餓鬼、畜生等三惡道之中,這么說來,我寧願不說這種微妙的佛法,還不如趕快進入涅槃,不要在世間說什麼法了。

忽然,我想起過去世中的諸佛及其所施行的方便之力,由此使我意識到,我今日所證得的無上佛道之法,也應該通過三乘法門演釋。當我這么思考時,十方諸佛一下子都顯現在我的面前,他們用佛的清淨梵音安慰我說:太好了!釋迦文佛!你真不愧是世間第一個大導師,你獲得了這種無上的妙道,並依照佛的辦法,運用權巧方便的力量,為眾生分別講說。

 

我們十方佛也都得到了這種最微妙的第一法,因為眾生根性的緣故,我們分說聲聞、緣覺、菩薩這三乘法門。愚鈍無知的人喜歡小乘之法,他們不相信自己還能成佛,所以,只能用權巧方便的法門,分別講說初果、二果、三果和四果阿羅漢等聲聞果位以及緣覺果位,菩薩果位、直至佛的果位。雖然說了三乘法門,但實際上乃是為教化菩薩修行終極的佛乘法門。

:

1.過去所講之法,是打基礎,讓修行者能證聲聞、緣覺、菩薩,有信心,再講此經而能成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