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法華經方便品第二之15



經文:
若人信歸佛,如來不欺誑,
亦無貪嫉意,斷諸法中惡。

故佛於十方,而獨無所畏。

我以相嚴身,光明照世間,
無量眾所尊,為說實相印。

舍利弗當知,我本立誓願,
欲令一切眾,如我等無異。

如我昔所願,今者已滿足,
化一切眾生,皆令入佛道。
我有方便力,開示三乘法。

一切諸世尊,皆說一乘道,
今此諸大眾,皆應除疑惑,
諸佛語無異,唯一無二乘。

過去無數劫,無量滅度佛,
百千萬億種,其數不可量。

如是諸世尊,種種緣譬喻,
無數方便力,演說諸法相。

是諸世尊等,皆說一乘法,
化無量眾生,令入於佛道。

又諸大聖主,知一切世間,
天人群生類,深心之所欲,
更以異方便,助顯第一義。


譯文:
如果有人信仰佛法,皈依於佛,佛就會以誠相待,絕不欺誑,也沒有任何貪婪、嫉妒之意,佛將諄諄教化,使其斷除惡業,一心向善。所以,佛是最大公無私、光明磊落的人,他真,本自寂滅的實相妙法,所以,他們終將在未來的世代里證果成佛。
我通過方便權巧之力,為眾生開示三乘法門,雖然有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的區分,但從本質上講,所有的佛都只是說一乘的道法。說三乘之權教,是為顯示一乘之實教,從開始的三乘必將會歸於一乘。
所以,今天在座的所有大眾皆應該消除疑惑,要知道,諸佛的話語沒有兩樣,他們所說之法只是一乘而無二乘。在過去的漫長歲月中,曾有過無量無數的佛相繼滅度,其種類成千上億,多得不可思量。
所有這些佛都通過各種因緣法、譬喻法等許多方便法門為眾生演說佛法,引導他們體悟真實之法相。
這些佛其實講的都是一乘佛法,他們相繼教化無量無數眾生,使其最終證入佛道。
這些大聖之主的佛知道一切世間的天眾、人眾等各類眾生內心深處和各種慾念,所以才隨宜巧設種種方便法門,藉此來顯出第一義的佛乘。
:
1.小乘、大乘都是隨宜巧設方便法,無法一生成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