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藥師經經文7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加,縛錄鞭撻,繫閉牢獄,或當刑戮,及餘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 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
     他的第九大誓願是:惟願在未來世,當我得以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時,讓一切有情眾生都能掙脫所有惡魔的絹索羅網,不受一切外道邪說的糾纏,他們中間若真有什麼人曾墮於邪惡見解的榛荊葛籐的密林,就應當因我的方便力,而引導他們,攝持護衛他們,使他們得以安立於正見之中,         然後再逐漸地使他們修習四攝六度的諸種菩薩行,以求盡快地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他的第十大誓願是:惟願在未來世,當我得以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時,若一切有情眾生中間,有什麼人受到王法的追究,遭受捆綁鞭撻,系閉於牢獄之中,或將遭受刑罰乃至殺戮,或者面臨種種無量災難,欺凌侮辱,身心正處於悲愁痛苦的煎熬逼迫之中,但只要他們聽聞我的名號,憑我的福德威力,便可以使之解脫一切憂愁悲苦。

    他的第十一大誓願是:惟願在未來世;當我得以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時,若--切有情眾生中,有什麼人生活困苦,為饑渴所逼惱,為求飲食而造惡業,則他只要聽聞我的名號,專心憶念我的名,受持奉行我的法,我便會把上好美味的食物供給他,使其身體飽足,然後又施與正法的美味,使其得以建立其中,得享畢竟安樂。

    他的第十二大誓願是:惟願在未來世,當我得以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時,若一切有情眾生之中,若有什麼人生活困苦,衣不蔽體,或為蚊虻困擾,或晝夜冬夏被寒熱逼惱,則他只要聽聞我的名號,專心憶念我的名字,受持奉行我的正法,那麼隨應他的需要,便可以得到種種上等妙好的衣服, 
還可以得到一切眾寶裝飾的用具,享受鮮花和香料,•音樂和歌舞,一切玩樂,隨心所欲,都得實現。

 第九大願(渡天魔外道降伏內心魔障,天魔外道不知空性、佛性,修神道、修神通而無法出離三界之憂苦及各種惡相,教導修行者以修菩薩道為主):願我來世證得慈悲智慧時,令有情眾生解除魔障,解脫一切不知修空性、佛性或墮入三界神通境界之事者及各種惡相等,皆當指引、攝受並以正見教導,須修習菩薩道,以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出魔罥網:降伏內心魔障
外道纏縛:以神道、天魔為依歸。

第十大願(渡身心受地獄業之憂苦):願我來世證得慈悲智慧時,若有情眾生違犯王法,被繫縛、錄供、鞭打、撻伐,關閉牢獄,或當行刑殺戮,及其他各種災難欺壓侮辱,被悲淒憂愁煎熬逼迫,身心受苦;只要聽聞並修持藥師法,以我福德威嚴神通力的緣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因了知因果之事,心中坦然接受,以此事為學佛逆增上緣,如無量壽經韋提希因此得修淨土法門),或以此為戒,不再犯律。
王法所加:違反法律,受刑法之苦。

第十一大願(渡身心受餓鬼業之憂苦):願我來世證得慈悲智慧時,若有情眾生受饑渴所煩惱,為求食物的緣故,造諸惡業(造殺、盜、淫、惡業);只要聽聞並專心念誦攝受修持藥師法,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先滿足食物),再以佛法教導使其修行達身心安樂。

第十二大願(渡身心受畜生業之憂苦):願我來世證得慈悲智慧時,若有情眾生貧無衣服,受蚊虻寒熱晝夜逼惱之苦(受畜生道之苦);只要聽聞並專心念誦攝受修持藥師法,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可得人身),亦可得一切寶莊嚴器具,如華鬘、塗香(精油),有鼓樂及各種技藝,隨心所喜修習,皆令滿足(指在人間因修藥師法可除畜牲道之苦或往生淨土)。
種種上妙衣服:指神識轉變成人身,可投身為人不再為畜牲形受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